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辣招不宜過早減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由於美國剛啟動退市,加上低息環境持續,暫時看不見可以放寬雙辣招樓市措施。事實上,美國退市力度溫和,低息環境將維持較長時間,本港住宅供不應求狀況沒有改變,政府樓市辣招的確不宜過早減辣,更不能撤銷,否則,將令樓市炒風再熱,增加泡沫爆破的風險。樓市是本港重要的經濟命脈,特區政府需要密切注視樓市的變化,因應美國退市而調整樓市調控措施,包括制訂可量化指標,設定辣招的退市路線圖,引導市場預期,保持樓市平穩發展。

本港樓市急升,市場上普遍認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令資金氾濫是原因之一。在美聯儲正式宣佈退市的情況下,本港應否撤銷壓抑樓市的辣招亦備受關注。雖然在辣招作用下,目前本港樓市已經見頂,步入調整期,但是現時撤招則言之過早。一來,美聯儲退市才僅邁出第一步,明年1月開始每月少買100億美元美債,影響輕微,市場預期美聯儲最快亦要到2015年才考慮加息,未來一段時間內,本港仍會維持低息環境,資金推動下樓市上升的壓力偏大。二來,本港住宅的新增供應仍未到位,日前政府公布的賣地計劃顯示,本年度累計可推13700個單位,創下2000年以來新高,但與本港每年2萬個單位的需求存在明顯差距,反映本港樓市供求矛盾突出。現時政府可開發的土地零碎,要靠每區逐塊逐塊收集,能否保持長期穩定供應,最受市場關注。

由於住宅新供應仍然短缺,美國退市力度溫和,客觀環境有利資產價格在高位徘徊。如果此時政府對樓市撤招或減辣,難免向市場發出錯誤訊息,令樓市重拾非理性亢奮循環,屆時所有辣招將前功盡廢,讓樓市產生更大泡沫風險,一旦泡沫爆破,對香港整體經濟和市民利益造成的損害更大。因此,現階段維持辣招是慎重、對市民負責的做法。

樓市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保持樓市穩定,對整體經濟和市民財富茲事體大。美國開始部署退市,影響可能是一個漫長過程。政府可以仿傚美聯儲一樣制訂量化指標,包括引入家庭負債比率、每年房屋供應量等作為辣招的退市參考,令撤辣減辣的資料更加透明化,讓市場作好準備,盡量掃除不明朗的風險因素,避免樓市大上大落。

相關新聞
落實普選 須完整理解基本法原意
樓市辣招不宜過早減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