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專家:極大促進服務業北拓


放大圖片

■梁永安表示,粵港澳自貿區有利緩解上海自貿區的衝擊,促進三地一體化。 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香港中華工商業協會主席、香港會計師聯盟主席梁永安表示,粵港澳自貿區將極大地促進香港服務業北拓,包括金融,會計、律師 、檢測等可獲得大發展的機遇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則稱,粵港澳自貿區將有利推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連通,穩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之前表示,在粵港澳自貿區規劃中,將認真落實各項政策,包括推動貿易自由化、粵港高端服務的合作,帶動珠三角發展。初步涉及服務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商品貿易自由化以及金融創新合作。對此,梁永安認為,粵港澳自貿區主要是發揮香港優勢,帶動珠三角發展,與上海自由貿易區的國際性定位不同。粵港澳自貿區主要是發揮香港的優勢,突出香港在國際經濟中的地位。

梁永安表示,粵港澳自貿區將會扎實推進CEPA實施和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先行先試;促進雙方在法律、會計、教育培訓、質量技術等專業服務領域合作;深化金融服務合作;拓展在高等教育、醫療服務、文化創意、知識產權、環境保護、社會福利等領域的合作。

可助推港股直通車

郭萬達認為,前海正推進QDII2,在自貿區允許個人投資海外市場, 港股直通車便可水到渠成,更可推進深圳、香港兩地股票相互上市掛牌,推進兩地資本市場相互融合和高度一體化。他認為,香港還可參與前海的保險、航運等交易平台。

此外,在粵港澳自貿區推動下,廣東和香港可以更快地推動兩地金融、會計、檢測、醫療、教育等人才資格的互認,有利實現香港專業人才北上,發揮其專業才能,把握內地巨大的市場機會。

相關新聞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圖)
話你知:貨幣供應量指標
金融藍皮書建議要點
粵港澳自貿區料明年下半年掛牌 (圖)
港專家:極大促進服務業北拓 (圖)
企業翹盼獲批 與港優勢互補
丁力:須破三地服貿玻璃門 (圖)
反腐5年規劃出台 不論職務多高決不姑息
粵東將建城軌 銜接珠三角
首都經濟圈擴大 京津雙城聯動 (圖)
首都經濟圈一體化規劃
社科院黃皮書:中國周邊臨三大不穩因素
海警船連續4天巡釣島
中朝邊境特戰隊演習 (圖)
八成半被訪者:毛澤東功遠大於過 (圖)
外交部:該鬥爭時要鬥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