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該鬥爭時要鬥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期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一系列的動作,引起了全世界的廣泛的關注,包括防空識別區,以及航母南下訓練,外界有猜測認為近期的動作是不是預示中國的外交政策從韜光養晦變成積極主動。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歐陽玉靖昨日指出,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手段和措施,要根據現實情況來判斷,最終目的是使國家利益得到維護。「該鬥爭的時候一定要鬥爭,該磋商的時候一定要磋商,該周旋的時候就周旋。」

歐陽玉靖昨日在「2013中國外交縱橫談」活動上表示,不能說動槍動炮就是硬,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分歧就是軟,不能這麼簡單的劃定。因為鬥爭也好,談判也好,都不是目的,也不是評判外交好壞的標準,而是達到外交目的的手段和措施,也是實現外交目的的方式和選項。

他說,根據事情本來的是非曲直,確定用什麼樣的手段和措施,才是我們應該考慮的。中國外交在新時期,考慮這些問題的時候,不是要考慮什麼手段,而是看達到什麼效果。

歐陽玉靖重申,劃定防空識別區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領空的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遼寧艦赴南海海域進行訓練是根據計劃作出的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

相關新聞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圖)
話你知:貨幣供應量指標
金融藍皮書建議要點
粵港澳自貿區料明年下半年掛牌 (圖)
港專家:極大促進服務業北拓 (圖)
企業翹盼獲批 與港優勢互補
丁力:須破三地服貿玻璃門 (圖)
反腐5年規劃出台 不論職務多高決不姑息
粵東將建城軌 銜接珠三角
首都經濟圈擴大 京津雙城聯動 (圖)
首都經濟圈一體化規劃
社科院黃皮書:中國周邊臨三大不穩因素
海警船連續4天巡釣島
中朝邊境特戰隊演習 (圖)
八成半被訪者:毛澤東功遠大於過 (圖)
外交部:該鬥爭時要鬥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