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世錦:中國容得下港滬兩個金融中心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琳、何凡)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近日在一論壇指出,中國如此之大,容得下上海和香港兩個金融中心。無論是作為貿易、航運、金融或人民幣離岸中心,因兩地各有優勢,未來可透過合作進行互補。而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提升市場作用,對穩定香港的信心和預期「至關重要」。

上海自貿區建設如火如荼,外界憂慮會挑戰香港地位。劉世錦指出,建設高標準的自貿區網絡,香港將發揮重要作用,香港在市場經濟運作方式、人才、區位等方面具有優勢,有些優勢難以替代。高標準自由貿易區逐步形成,將推動兩地經貿關係的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中國市場龐大,有足夠空間容納,兩地應放眼全世界。」

他又表示,內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借鑒香港的有益經驗和做法,如香港的反腐敗機制和方法等。而內地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等領域治理體系的改進與治理能力的提高,亦有利於兩地治理架構上的對接與合作,從而降低體制、機制摩擦成本。

劉世錦並指出,明年放寬准入應有「標誌性的大動作」。比如在服務業領域,准入一兩個大的競爭者進去,產生有效競爭;在鐵路改革領域,可拿出幾個大項目,允許民營資本進入;在石油領域,可嘗試在上海自貿區內建立石油交易中心,開放上游勘探領域;在電訊領域,可嘗試允許民營發起大的電訊運營商,以提高效率。

相關新聞
社科院:明年適度泵水解「錢荒」 (圖)
小資料:社科院金融所
股市貨幣環境料遜今年 (圖)
專家解讀:警惕美退市衝擊華金融
南沙金改有望明年出台 (圖)
話你知:貨幣供應量指標
金融藍皮書建議要點
粵港澳自貿區料明年下半年掛牌 (圖)
港專家:極大促進服務業北拓 (圖)
企業翹盼獲批 與港優勢互補
丁力:須破三地服貿玻璃門 (圖)
反腐5年規劃出台 不論職務多高決不姑息
粵東將建城軌 銜接珠三角
首都經濟圈擴大 京津雙城聯動 (圖)
首都經濟圈一體化規劃
社科院黃皮書:中國周邊臨三大不穩因素
海警船連續4天巡釣島
中朝邊境特戰隊演習 (圖)
八成半被訪者:毛澤東功遠大於過 (圖)
外交部:該鬥爭時要鬥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