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公投」的「港獨」底牌


蒯轍元

「佔中」搞手與鍾庭耀狼狽為奸,於今日舉行所謂爭取「真普選」的遊行,更發起所謂「民間全民投票」,聲稱是為日後的普選方案「公民授權」做測試。所謂「民間全民投票」,是把香港的政治體制安排等同於一個國家,將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是變相「港獨公投」,不符香港法律地位。「佔中公投」暴露「佔中」的底牌是「港獨」。2010年公社兩黨策動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要害是「港獨」,「佔中公投」不僅僅是2010年「五區公投」的故技重施,而且是一場企圖以所謂「公民授權」挑戰中央主權,為反對派搶奪香港管治權鳴鑼開道,最終實現「港獨」的罪惡陰謀。善良的市民必須識破反對派的險惡用心,挫敗反對派利用「佔中公投」禍港殃民的陰謀。

「公投」是由憲制性法律加以規定的,是一種憲制性安排,具有特定的政治和法律含義,而《基本法》沒有規定「公投」制度,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創制「公投」制度。2010年公社兩黨策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當時港澳辦、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都嚴正指出,在香港以任何形式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所謂「公投」活動,都是與香港的法律地位不相符,都是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力,不利於香港政治體制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循序漸進向前發展,不利於香港社會政治的穩定和經濟的發展,有損於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佔中公投」實際上是2010年「五區公投」的故技重施,其底牌都是搞「港獨」。

「公民授權」是英國人「還政於民」的借屍還魂

香港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全國人大是憲法規定的「國家最高權力機構」,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且全國人大又是《基本法》的制定者,「佔中」搞手與鍾庭耀竟然在沒有資格成為公投主體的香港特區搞變相「港獨公投」,到底向誰示威?這不是目無「一國」,把香港當作獨立政治實體即「獨港」又是甚麼?

英國為香港回歸中國設計的「還政於民」,是一個獨立政治實體模式。英方的圖謀最終失敗了,不得不「還政於中」。香港回歸祖國,中央授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特區的一切權力來源於中央的授權,所謂「佔中公投」為日後的普選方案「公民授權」做測試,完全是英國人「還政於民」的借屍還魂。

反對派已經屢次以「公投」謀「獨港」

回歸後,絕大部分港人完全無意搞「港獨」,這是客觀事實。雖然說從法理及客觀條件而言,香港根本沒有任何「獨立」條件及依據,但這不等於香港沒有人想搞「港獨」。回歸以來,反對派已經屢次鼓吹「民族自決」分裂國家,並屢次效法陳水扁以「公投」謀「獨港」。2002年12月9日,由梁家傑擔任主席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在對實施《基本法》第23條的建議諮詢文件的回應中,拋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民族自決」、「高度自決」論,被輿論強烈抨擊,連英美學者亦指為涉嫌鼓動香港脫離中國,搞「港獨」分裂國家之言論。

2004年10月,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社福界長毛」之稱的反對派偏激政客張超雄,發動突襲動議就07/08年普選進行「公投」,這次突襲當然失敗,並引起社會廣泛批評,輿論指出「普選公投」形同煽動「港獨」。當時《信報》社評指出:「當年中英談判時,香港在英國管治下都不能就香港前途進行『公投』,即使改為全港民意調查也不行,如今香港已經成為中國主權下的特別行政區,難道現在又可以了嗎?!」

2010年公民黨及社民連策動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效法陳水扁以「公投」謀「獨港」之手法,對抗人大常委會決定,挑戰中央憲制權力,目無「一國」,實質就是「獨港」向「一國」挑戰。「佔中公投」不僅僅是2010年「五區公投」的故技重施,而且是一場企圖以所謂「公民授權」挑戰中央主權,為反對派搶奪香港管治權鳴鑼開道,最終實現「港獨」的罪惡陰謀。

國際法禁止用「公投自決」損害國家主權

反對派一再在香港搞變相「公投」,他們提出的理據似是而非,如「公投」是收集民意的方法,「公投」屬於諮詢性質、不違反《基本法》,等等。但是,在香港以任何形式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變相「公投」活動,都是與香港的法律地位不相符。而國際法禁止以任何理由用「公投」方式損害一個國家的主權完整。為了防止一個國家某個地區或某部分人利用「公投」進行別有用心的活動,196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明確指出:「任何旨在部分或全部分裂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破壞其領土完整的企圖,都是與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相違背的。」1993年聯合國人權世界會議的宣言指出:「自決的定義,不得被解釋為授權或鼓勵任何行為,去部分或完全分解或損害主權獨立國家的領土完整及政治統一的行為。」兩年後聯合國大會在其50周年的宣言中重申了這個原則。香港特區的一切權力都由中央授予,根本不能用「民間全民投票」的「變相公投」挑戰中央權力和國家主權。

鍾庭耀的民調有中央情報局背景

早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中,聯合進行滾動式民意調查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鍾庭耀,已承認接受全美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全國民主學會」(NDI)的資助。鍾庭耀當時還向《星島日報》承認,曾於2003年底接受NDI贊助,進行政黨發展調查。這顯示鍾庭耀的部分調查經費,是來自NED及NDI。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職能之一,是從事顛覆別國政權活動的財政資助,由於聲名狼藉,這筆基金變成NED。美國著名政治家 William Engdal指出NED是「中情局分店」,「以往中情局礙於政府機關的身份而要秘密進行的勾當,現在NED可明刀明槍地去做了」。鍾庭耀在NED及下屬NDI資助下進行的民意調查,難有學術性和獨立性可言。難怪鍾庭耀的民意調查,往往是偏幫反對派和抹黑建制派,或在港人之間製造分化,或企圖令港人疏遠祖國。鍾庭耀與「佔中」搞手狼狽為奸,於今日發起所謂「民間全民投票」,暴露了他們「港獨」的政治底牌。廣大市民應識穿所謂「全民投票」違法違憲的「港獨」分裂性質,以及其虛假性和誤導性,堅決進行抵制和杯葛,決不能讓其圖謀得逞。

相關新聞
「佔中公投」的「港獨」底牌 (2014-01-01)
「突襲」駐軍總部是為了元旦搞事升級 (2014-01-01)
交津計劃要完善 (2014-01-01)
2014年,全球經濟將轉危為安 (2014-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