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津計劃要完善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訂立目的主要是津貼低收入人士的工作成本,減低交通費負擔並鼓勵就業。儘管交津計劃實行兩年多,並已優化為雙軌制的方案,但至今申請人數仍較預期為少,受惠的在職市民有限。對於如何優化交津計劃,民建聯有以下數點意見︰

首先近年市民的車費負擔日趨嚴重,多間公共交通機構更爭相申請加價;對居住在僻遠地區而又需在市區工作的市民,車費開支尤其昂貴。我們希望局方進一步放寬入息及家庭資產審查額度,讓更多低收入在職人士能受惠,並因應實際生活環境調高津貼金額。

另外,很多市民向我們反映交津計劃申請程序及表格過於複雜,需提交的證明文件過多,部分市民更因害怕填錯資料負上法津責任而拒絕申請。我們希望局方能在雙軌制的情況下,進一步簡化表格內容及減少所需提交的證明文件,以便利申請者並降低行政費用。

同時,我們認同舊有的「交通費支援計劃」內,確實有不少優點值得吸納。以求職津貼為例,舊計劃設有最多600元津貼,這樣可以減輕失業人士求職的車費開銷。我們希望政府可以重推此措施,將求職津貼納入交津計劃內。

最後除了交津計劃的檢討外,現時失業勞工或低收入家庭遇到經濟困難時,除了跌落綜援網領取綜援外,社會上並沒有其他計劃為其提供生活補助;而交津計劃作為單項的車費補助計劃,覆蓋面始終有限。長遠而言,我們促請政府推出「低收入家庭生活補助計劃」,在現有綜援制度以外,建立第二層社會安全網,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改為「低收入家庭生活補助計劃」,讓未符合綜援資格的在職貧困家庭,可獲得適當的經濟援助。

相關新聞
「佔中公投」的「港獨」底牌 (2014-01-01)
「突襲」駐軍總部是為了元旦搞事升級 (2014-01-01)
交津計劃要完善 (2014-01-01)
2014年,全球經濟將轉危為安 (2014-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