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樓市趣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城 建築歷史 食出滋味


放大圖片

■昔日的九龍寨城,如今變為小橋流水兼大樹如蔭的九龍寨城公園。上方小圖為公園外貌。張偉民 攝

自從啟德機場在1998年完成其歷史使命後,昔日一架架飛機壓頂劃破長空的九龍城,今日再不是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樞紐。儘管啟德如今變身成郵輪碼頭,更開始有公共屋h入伙,但「繁華」這詞於近十多年似乎跟九龍城沾不上邊。然而,九龍城的確是香港發展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部分街道保留了古式建築的特色,普羅大眾仍可細味該區的歷史。■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嘉銘

九龍城近年發展不算快,更可說是落後於大市,昔日三不管地帶如今已不見蹤影。1998年7月6日,服務了香港逾70年的啟德機場正式關閉後,這塊市區機場用地竟然荒廢了足足15年,至去年中方見到一個郵輪碼頭接替啟德機場的歷史使命。

配合舊機場 多矮小唐樓

然而,正因為發展速度慢,令該區保留了一些「古董級」的建築物。事實上,九龍城福佬村道、侯王道、獅子石道、衙前塱道及龍崗道還有大量唐樓尚未拆卸,大部分已甚為殘舊,需要維修。據指九龍城一帶有較多唐樓,可能與配合舊啟德機場的高度限制有關。

當中較有特色的侯王道1及3號唐樓,原為三層高,最高一層的騎樓並沒有上蓋,形成一個大型陽台,在香港較少見。現時樓宇的陽台及頂層分別加建一層及兩層疑似僭建物。該唐樓地舖為樂口福酒家。樂口福是一家位於九龍城的老牌潮州酒家,在侯王道的這座舊樓屹立了50多年,在本地著名導演杜琪萿滿m鎗火》(The Mission) 中,黃秋生飾演的阿鬼在這裡為吳鎮宇飾演的阿來落閘殺人,亦是片末眾主角拔槍對峙的場景。

名食店匯聚 集諸國菜色

的確,要在九龍城找名食店,可以用比比皆是來形容。其中位於九龍城龍崗道一號及打鼓嶺道33-35號的清真牛肉館,不靠任何裝潢,不作過分宣傳,成功吸引普羅大眾甚至名人來「開餐」。據餐廳網頁介紹指,創辦人馬仁魁是一名虔誠的回教徒,又適逢戰亂,在中國走遍大江南北。有烹調天分之餘,加上一雙天賦做吃的巧手,馬老先生的經歷令他精於回教菜、上海菜、四川菜、巴基斯坦咖喱及包點等,令餐廳內的食品款式包羅萬有,當中的牛肉餅可謂鎮店之寶,每件15元。

九龍城區內另一名食店為假福佬村道82-84號地下的輝哥火鍋。輝哥火鍋店的負責人輝哥是一位資深電影人,開設的這家火鍋店,吸引了一批固定的明星客人。店內的火鍋配料,採用上乘和特別的材料,如新鮮的法國鵝肝、滋補的水魚和黃喉,配以四川麻辣湯底,不過近期網上食評則好壞參半。

相關新聞
九龍城 建築歷史 食出滋味 (2014-01-10) (圖)
原為寨城 今成公園 (2014-01-10) (圖)
舊唐樓無電梯樓底高 (2014-01-10) (圖)
九龍城近期部分成交 (2014-01-10)
樓市八卦陣:甲午木克土 地產無運行 (2014-01-10)
按揭熱線:2013年十大樓按新聞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樓市趣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