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虐傭醜聞 維護香港聲譽


一名印傭懷疑在本港工作期間被僱主殘酷虐待,引起國際媒體關注,昨日有多個外傭組織發起抗議。香港作為法治文明的國際都會,虐待外傭事件令香港蒙羞。警方必須徹查事件,有關方面應協助受虐事主返港指證無良僱主,令其受到法律的制裁。本港對外傭需求大,當局應進一步重視保障外傭權益,加強對本地僱傭中介公司的監管,防範虐待外傭事件一再重演,切實維護香港的聲譽。

事件受害者受非人的對待,被僱主打到體無完膚。這種虐待行為完全違背本港社會的法治精神,亦為道義所不容。本港絕大多數僱主和外傭的關係良好融洽,特區政府重視保障外傭的僱傭權益,外傭享有「規定最低工資」,根據本港勞工法例,外傭與本地僱員獲得一視同仁的僱傭保障和權益。但是,此次虐待外傭事件被《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廣泛報道,甚至連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也介入,要求港府處理,一時間在國際上,香港成為了「外傭地獄」。為免讓極個別的害群之馬令香港顏面掃地,警方必須展開全面調查,將犯事者繩之以法。有報道指,受害者希望盡快回港協助警方,揭露施虐者惡行。當局應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彰顯本港維護法治、鋤惡懲奸的決心,為受害者討回公道,亦在國際上還香港清白。

事件亦暴露出目前本港對本地僱傭中介公司監管的漏洞。本來,中介公司應該扮演好協助外傭的角色,但目前本港沒有法例規定中介協助外傭的責任,結果中介公司只注重如何從外傭身上賺錢,卻漠視對外傭的協助,甚至為利益而刻意隱瞞外傭受虐的情況,令外傭有苦無路訴。政府要檢討對本地僱傭中介的規管和監督,促使其在法律上、道義上給予外傭必要的援手,防範剝削虐待外傭的情況重演。

現時約有30萬名家庭傭工在港工作,為香港釋放大量勞動力,對本港經濟社會發展功不可沒。政府應加強保障外傭在港期間的工作權益,維護香港傭工天堂的美譽。

相關新聞
扶貧不應攀比 發展最利中產
徹查虐傭醜聞 維護香港聲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