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普選結合精英政治 維護香港傳統優勢


放大圖片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昨日出席一政改論壇時,回答記者提問。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香港反對派主導的「真普選聯盟」近日提出「三軌制」方案。原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昨日表示,特首普選的提委會及立法會功能界別,是為了保持由選舉產生的香港精英政治、維護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避免如希臘等歐洲國家般,因普選下財富轉移太多而破產,而所謂「公民提名」是在「另起爐灶」,倘落實後果會「非常可怕」。(尚有相關新聞刊A2、A16版)

「大中華青年在線」昨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從基本法看各提名方案」講座,王振民,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擔任講者,約100人參加。不少市民就提委會組成、參選門檻等問題表達意見。

須符廣泛代表性 保護關鍵少數

王振民昨日以「普選的政治、經濟和法律方面的分析」為題發表演講,坦言普選既是政治問題,也是經濟問題,最終要轉變為基本法的法律問題,故普選不能「就事論事」,應在更大的經濟、政治等方面來分析,確保均衡參與,才能創造出一個最適合香港的普選制度。

他續說,普選意味政治權力的再分配,亦是經濟利益、社會財富的再調整,而香港過去是由工商界、政界等少數精英管治,故普選是權力從少數精英向普羅大眾轉移,更多人將參與政治過程,現有精英政治的作用將會逐漸稀釋,故普選制度將決定香港是否保留現有精英政治,或完全轉變為大眾政治。提委會的組成,必須符合基本法提及的「廣泛代表性」,「最有代表性便是受社會認同的四大界別」。

王振民強調,普選要實現兩個目標,一是既實現民主,保證大多數人的政治參與,也要保護時間證明成功的精英政治,實現在大眾政治與精英政治的結合;二是需同時保護大部分人及關鍵少數人的利益,維護現有資本主義和生活方式不變,「既令大部分市民抓到好處,同時讓工商界安心做生意」。

滿足700萬人權利 小圈子變大圈子

他指出,「提名」與「普選」有功能上的區分,稱提委會主要是發揮香港精英政治的作用,普選則是滿足700萬人的民主權利;提委會是令工商界或最代表資本主義的少數精英在提名時「發揮作用」,商界或政界精英是everything......現在(普選)只是減低他們的重要性,令他們變成something,如果沒有提委會,他們就變成nothing。

王振民並提醒,要避免如希臘等歐洲國家般,因普選下財富轉移太多而破產,而由精英組成的提委會有助平衡大眾政治,否則「資本主義肯定會改變」,倘由300萬人產生提委會,就會令提委會的功能改變,故提委會並非「篩選」,「由小圈子變成大圈子,未來變成700萬人的最大圈子」。

「全民提名」是「重複選舉」不可行

他在會上不點名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全民提名」是「重複選舉」,「大家(所有選民)都提名,實際上就變了indirect election(間接選舉),最終表達兩次(投票意見),除了第二次的『一人一票』,第一次(提名)讓大家表達,那根本是沒必要,不需要在過程中反覆表達意見,這是不合理」。

王振民強調,任何最終普選方案均需符合憲法、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強調政改不能離開基本法,「普選不是推翻基本法確立的整個政治體制,另起爐灶,或另立新的基本法」,有些方案不符法律原則,「很難接受」。老百姓是行使「私權利」,但政府卻是行使「公權力」,「政府不能做法律沒有允許的事情,如果政府這樣做,是非常可怕的,......不是法律沒禁止的都能做」,除非修改基本法45條,否則部分人提出的「兩種提名」,或「三種提名」,都不符合法治原則。

相關新聞
王振民:普選結合精英政治 維護香港傳統優勢 (圖)
提委會「機構意志」 基本法早定 (圖)
北區位少 跨境生叩門回流 (圖)
發展局唻韋V地 住屋優先 (圖)
CY:700萬人一家 未忘中產訴求
二手業主劈價沽貨 (圖)
美拒廢監控 改革自欺欺人 (圖)
嫦三觀星23顆 玉兔下探140米 (圖)
對日輿論戰 中方佔上風 (圖)
王安順:空氣治不好「提頭來見」 (圖)
西湖30高檔會所月內全關停 (圖)
泰政府指反對派自編自炸 (圖)
加州大旱制水 重挫葡萄業
教廷孌童嚴重 每2日1神父免職 (圖)
困250海豚 日「海豚灣」殺戮再現
政改公聽會 各界促依法
新界反黑拘50人 最細14歲 (圖)
機舖打烊開賭月賺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