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載練成「南區通」 陳富明助人無數


放大圖片

陳富明指當漁業海鮮商會主席是議員工作的先導者,為日後處理社區事務打下良好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主席陳富明扎根南區。現為南區區議會副主席的他自2004年成為區議員,10年來,為南區居民成功爭取到的福利不計其數,當中包括「田灣街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田灣h無障礙通道加建上蓋」、「爭取巴士站」等。從當初的「新人」,到如今的「南區通」,陳富明一直盡自己的努力,為街坊發聲,希望居住在這裡的每一位居民都能樂住南區。

回憶起2004年初入議會,陳富明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當時並沒有很大的不適應感。這與他曾任議員助理,並在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工作多年的經歷有很大關係。1988年,陳富明聯合一眾行家創立了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

商會主席先導 助適應議員

他指出,商會主席的角色是議員工作的先導者,在這段經歷中,他學會了多傾聽,多理解,這為他日後更好地適應議員工作,處理社區事務打下良好基礎,「兩者之間有異曲同工之處,商會的宗旨是服務會員,向政府反映商會訴求,爭取會員合理的權益;而議員辦事處的宗旨則是服務社區居民,為居民爭取權益,十分類似」。

一直以來,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備受社會各界的關注,而南區是本港貧富懸殊問題較為嚴重的地區之一。身為南區的民意代表,陳富明的選民上至置富花園的高收入群組,下至唐樓的板間租戶,當中夾雜茪ㄕP階層的聲音。

秉承「忍耐」「包容」 躬身了解需求

他舉例說,屋h的居民多數希望爭取更多的資助,而中產階層可能更關心加稅問題。面對各種各樣的訴求,陳富明一直秉承荂u忍耐」和「包容」的處事原則,設身處地地為坊眾虓Q,凡事親力親為,多溝通多了解,盡可能滿足每一位居民的需求。

棘手家庭問題 笑言需扮社工

除了不同階層的訴求,作為「屋h議員」,陳富明每天要處理的事務,十分多樣化,大至「田灣交通擠塞」、「新移民居住問題」,小到「婆媳爭拗」、「夫妻吵架」,他坦言,處理這類問題,最為棘手的是家庭問題,更笑稱,自己有時甚至需要扮演社工角色。

陳富明回憶道,有一次,有位婦人因丈夫有外遇求助他。當時,對方情緒十分不穩定,聲淚俱下,他很擔心婦人會想不開。在一旁的陳富明其實有些不知所措,默默地遞荅巾,不斷地疏導和講解。終於,婦人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這件事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事後兩周,婦人提茪@袋橙子到辦事處感謝他,他有些意外,也很感動,「我感動的不是那一袋橙,而是看到積極向上、找回生活勇氣的她」。

最驕傲建田灣香港仔行人路蓋

這些年,最讓陳富明感到驕傲的是,成功完成「田灣至香港仔行人路上蓋工程」,他感慨地說,可以用既成功又困難形容此工程,「從爭取到興建到落成,當中『有血有淚』,工程過程中曾出現爛尾,預算亦超過預期,但也一一克服了」。

近年來,田灣區飽受交通擠塞的問題困擾,陳富明多次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後,推出一連串的紓緩措施,包括在田灣街及田灣山道一帶加裝U字欄、設置旅遊巴咪錶停車位、加劃黃線禁區時限、要求警方加派人員加強執法等。

他說,一直本荂u全力以赴為民生,竭盡所能助巿民」的宗旨,為社區有需要之人士伸出援手,並致力為居民爭取福利,積極改善南區區內設施,務求共同創建一個和諧共融的社區。

相關新聞
虐傭惡婦控七罪百萬保釋 (圖)
被控七宗罪
大狀評案:百萬保釋金防潛逃 意圖傷人可囚終身 (圖)
3名外傭受虐情況
討回公道:惡僱主被捕 印傭父欣慰 (圖)
越洋蒐證:警加派法醫攝影師印尼取證
新界10團體挺依法推普選
鄭耀棠:政制不能照抄外國
特寫:政改大揮春 市民爭接福 (圖)
林鄭:政改方案須合憲法理情 (圖)
「佔中」損安居樂業
譚惠珠:須保行政主導 免陷泰國亂局 (圖)
羅太:「可參照」即「應參照」
特首:基層中產住屋同照顧 (圖)
辣招「馴服」樓市 跌價涉多因素
注資房委會 張炳良料規模大
將軍澳堆填落實分流助減臭 (圖)
日本難擋正義 時間有利中華 (圖)
日對外挑釁轉移矛盾 (圖)
特寫:老兵現場回憶 營救美軍機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