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遭「走數」半億 醫局認難追回


放大圖片

■醫管局被「走數」情況嚴重,成功追討機會渺茫。圖為市民於急症室輪候求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醫管局被「走數」情況嚴重,根據當局2012/13年報披露,上年度呆壞賬接近5,000萬元,較去年飆升26%。「走數」人士中,56.8%來自非香港居民,共涉款約2,788萬元,較前年增加約20%,部分更「走數」逾90日。當局承認,成功追討機會渺茫。

醫管局昨日公布2012年至2013年度年報,財政報告顯示,截至去年3月底財政年度內,累積盈餘約10.97億元,較前個財政年度4.96億元增加約120%。

雖然當局已註銷前幾年病人拖欠甚久的醫療費用3,518.8萬元(即撇賬金額),但涉及應收賬目呆壞賬撥備仍高達4,909萬元,較前一年度上升26%。涉及非港人壞賬更有2,788萬元,佔總壞賬額達56.8%,較前一年度2,319.4萬元上升約20%。

非港婦產子爛賬千萬

醫管局發言人補充指,在註銷3,518.8萬元「爛賬」中,約1,020萬元屬非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產子後「走數」金額,較前年約580萬元上升近1倍。

醫管局又表示,已採取所有可能行動向「走數」人士追收4,909萬元欠款,但成功收回機會不大,故將款項作為下一年度呆壞賬撥備。當局強調,不會為仍然拖欠費用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

多重賬單催繳防走數

此外,醫管局制定一系列措施防止病人「走數」,包括病人住院期間會每星期獲發臨時賬單,出院時會獲發終結賬單或向其寄出終結賬單。若14日內仍未清繳,會再發出催繳單。

醫管局又會向2007年7月1日或之後接受醫療服務而遲繳醫療費用的人士徵收行政費。除了緊急個案外,入住公眾病房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及私家病人入院時,須分別繳付3.3萬元及由4萬元至10萬元不等的款項為按金。當局或會在適當情況下,採取法律行動。

相關新聞
虐傭惡婦控七罪百萬保釋 (圖)
林鄭:政改方案須合憲法理情 (圖)
特首:基層中產住屋同照顧 (圖)
馬上好景 飛奔二萬八 (圖)
習近平:改革要蹄疾而步穩 (圖)
中方斥日圖為侵略歷史翻案 (圖)
日本難擋正義 時間有利中華 (圖)
南海艦隊立體巡航 西沙演練島礁攻防 (圖)
內地網絡受襲 涉事IP屬美企
葉問變殺蟲劑 黃飛鴻成魚子醬 (圖)
深企商事合同可用香港法律 (圖)
PIMCO地震 債王失接班人 (圖)
泰軍:局勢失控將介入 (圖)
港取消6曼谷航班 新春料400客退團
遭「走數」半億 醫局認難追回 (圖)
「學民」翻兜玩「總辭」 鴿黨拒癲有保留
墜纜扑輕鐵頂 8站癱兩句鐘 (圖)
「湯唯式」電話騙案 老婦被呃3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