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冀深圳作改革表率


放大圖片

■1984年1月25日,鄧小平站在國商大廈上俯瞰深圳市容,圖左的雙塔樓為海豐苑大廈,中間施工中的是國貿大廈。 江式高 攝

30年後憶鄧公南巡,改革者如何闖出一條新路?2012年12月,習近平視察廣東時指出,廣東要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記者在採訪當年南巡見證者時,大家不約而同談到改革不能繞道走,希望深圳在行政體制改革為內地作出表率。

應仿傚美俄 一把手財產公示

「30年前,大家都要求變;30年後,很多領導幹部安於現狀。」作為深圳改革開放的拓荒牛之一,鄒爾康特別談到改革開放要從領導幹部清廉做起。他指出,期待中央賦予深圳更多使命和任務,尤其要在政治體制改革、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方面擔當重任。如領導幹部財產公開、領導幹部的選舉。「中國經濟領域已逐步與世界市場接軌,如今政治體制改革也應吸納更多全球共性的東西,如依法辦事,對領導幹部嚴格要求。」他說,「奧巴馬、普京都公示了財產,我們的一把手也應率先財產公示。」

鄒爾康強調,改革開放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央目前反貪腐決心和力度很大,制度反腐是未來反腐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缺少制度設計,就容易產生一批不是投資者的新的資本家--貪官。」

鄒爾康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行政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內涵之一。目前,改革的困境與當年不同,但越是困難越要向前衝,不能繞道走;越繞道走困難越多。如何落實和檢驗行政體制改革成果,需要中央開闢試驗特區,給予充分政策支持和空間。

相關新聞
港服務貿易北拓 或享「國民待遇」 (圖)
CEPA十年 貿易額突破四千億美元 (圖)
共建聯繫機制 多層次協調
康泰北拓出境遊 年內實現盈利
文錦渡增措施 保供港活禽衛生 (圖)
習近平3月訪歐強合作 (圖)
習近平訪歐行程
小資料:全球核安全峰會
自衛隊擬增權限 未受攻擊可開火 (圖)
三海警船昨巡航釣島 (圖)
空軍在東海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圖)
村山富市促安倍反省錯誤行為 (圖)
鄧小平南巡30周年 親歷者:改革開放不能繞道走 (圖)
冀深圳作改革表率 (圖)
鄒爾康:焦急等待小平題詞 (圖)
記者「波叔」:小平說「從不走回頭路」 (圖)
重溫1984年 鄧小平南巡路線
習近平:改革攻堅期需匯集眾智 (圖)
李克強:今年經濟形勢仍嚴峻 (圖)
前海掀開發潮 投1200億吸港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