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同抵制日本不義之舉


日本文部科學省宣佈,日本中小學教師今後應嚴格地將中國稱為釣魚島的尖閣諸島和韓國稱為竹島的獨島,明確表述為日本「固有領土」。日本篡改教科書指南,挑戰戰後國際秩序,荼毒下一代,是安倍復辟軍國主義的重要一步。中韓須加強合作,在國際上揭露日本的陰謀,與國際社會共同抵制日本否定侵略歷史、妄圖侵吞別國領土的不義之舉。

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約》的領土條款,日本必須將釣魚島歸還中國,這是日本應當履行的國際法律義務。可是,至今日本仍企圖侵佔釣魚島,公然違反國際法,推翻二戰的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如今,安倍政權在教育層面灌輸「釣魚島屬於日本」的錯誤觀念,把扭曲的「安倍歷史觀」滲透到日本的年輕一輩,使下一代不僅淡化侵略歷史記憶,而且接納對外侵略擴張的意識形態,視霸佔覷覦別國領土為理所當然。這是日本篡改教科書最為惡毒、最為危險的地方。

戰後,日本教育界一直是維護日本社會自由與和平主義的主要力量,因此成為安倍等極右保守勢力的眼中釘。安倍發誓「光復強大日本」,處心積慮修改和平憲法、擴軍強軍,在教育領域更要作出配合,篡改教科書正是意在洗腦下一代,為日本成為所謂「正常國家」掃清障礙,將侵略歷史和由此生發的自我反省與批判精神從日本教科書和日本人腦海中徹底清除出去,讓日本在沒有任何「歷史包袱」的狀態下走向重新武裝乃至軍國主義道路。安倍政權在篡改教科書上帶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因此即使明知此舉會引起中韓的強烈反對也在所不計,全然不理會日本與鄰國關係、對地區和平穩定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安倍上台以來,在慰安婦問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倒行逆施,已經惹起全球公憤。如今,他又在領土問題上再起波瀾,企圖否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否認和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這是中國人民以及全世界熱愛和平、反對侵略、主張正義的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安倍攪亂地區的和平穩定大局,對世界百害而無一利,中國、韓國乃至美國都應在國際輿論、經濟制裁等方面對日本採取強硬的反制措施,共同伸張正義,絕不能讓安倍復辟軍國主義的陰謀得逞。

(相關新聞刊A13版)

相關新聞
改變吃活雞習慣乃治本之策
共同抵制日本不義之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