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互讓互諒化解旅遊爭議


美麗華旅遊一個郵輪團的團友因不滿行程安排,昨日返抵香港泊岸後拒絕落船。此次行程遭遇不可控制情況,旅遊公司和遊客都不希望見到,雙方應互讓互諒,協調解決糾紛。旅遊公司應改變強硬態度,給予合理賠償,旅客維權亦宜適可而止,以拒絕離船的方式爭取過分的賠償金額,難以獲得輿論認同,希望受影響遊客能夠理性務實地爭取權益,以免引起社會反感的反效果。

此次旅遊爭議,是由於當地發生沉船意外,郵輪不能靠岸,旅客上岸參觀行程被迫取消而起,主要責任並不在船公司或主辦行程的旅遊公司身上。本來,船公司或旅遊公司及早作出安撫,派出高層以誠意與旅客溝通,或許能消除旅客怨氣。然而,船公司或旅遊公司一來就擺出強硬的態度,又提出偏低的300多港元現金補償,令到旅客心理更加難受,結果造成小事化大、談判僵持的局面。如今糾纏下去對旅客和旅遊公司都沒有好處,雙方應該理性務實地處理問題,旅遊公司應適當提高賠償金額,令事件盡早圓滿解決。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遊客以拒絕離船方式索取高達團費七成的賠償金額,未免要求太高,予人霸道不講理的印象。遊客維護自己的權益無可厚非,但亦要看是否合情合理合法。是次旅客在行程三個景點中,只有一個景點的行程受影響,所以即使證實船公司及旅行社有責任,最多只需賠償團費的三分一,遊客索償七成團費並不合理。香港是法治之區,遊客即使要向船公司及旅行社索償,亦應通過向旅遊業議會投訴及其他合法途徑,遊客並無權拒絕離船,以及藉阻撓郵輪清理補給來要脅船公司天價賠償。而且,因此次事件又延誤了下一批遊客的行程,很可能引發新的爭議。

此次事件中的遊客遭遇固然值得同情,但使用如同「騎劫」遊輪的做法維權,則有違本港尊重法治、依法辦事的精神,與本港的社會價值觀背道而馳。近年,本港發生過不少「旅霸」借故漫天索償的事件,是維權過火的表現,同樣也對香港的旅遊聲譽造成實質損害,此風不可長。希望此次郵輪事件的遊客不要重演過往「旅霸」的醜態。

相關新聞
守護家園 反對「佔中」
互讓互諒化解旅遊爭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