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明年隆重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索契會見普京。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兩國元首決定,2015年共同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兩位元首希望雙方共同辦好相關活動,銘記歷史、警示後人。

對新一年合作訂戰略規劃

中新社報道稱,中俄兩國元首在親密友好務實的氣氛中,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中俄關係發展形勢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對新的一年兩國合作作出戰略規劃和部署,就加強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在會見時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我同普京總統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識落實得很好,各領域合作取得了一批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繼續深挖巨大潛力,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順利推進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如期實施俄方向中方增供原油和天然氣、擴建輸油管道、建設合資煉油廠等項目,擴大核能、電力、煤炭等領域合作。中方歡迎俄方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使之成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新平台。

習近平指出,中俄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作,特別是共同參加敘利亞化武海運聯合護航行動。中俄雙方今後應就重大國際問題繼續深化磋商與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及地區和平、安全、穩定。

習近平指出,我和普京總統已經決定,2015年共同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希望雙方共同辦好相關活動,以銘記歷史、警示後人。

跨歐亞鐵路對接「一帶一路」

普京表示,俄中關係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成果顯著。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870億美元。我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充滿信心。俄方高興地看到,中方對俄羅斯投資大幅增長,雙方在能源、軍事、安全等領域合作進展順利,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配合。

普京表示,新的一年裡,我願同習近平主席繼續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動油氣開發、核能、航空航天、通信、人文等領域合作。俄方積極響應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願將俄方跨歐亞鐵路與「一帶一路」對接,創造出更大效益。

普京表示,歐洲納粹勢力對蘇聯等歐洲國家的侵略以及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罪行不能被遺忘。俄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搞好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慶祝活動。

雙方還就烏克蘭局勢、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相關新聞
習近平勉冰雪健兒:此時不搏 更待何時 (2014-02-08) (圖)
花絮:語足協新掌門人 「我們拭目以待」 (2014-02-08)
中俄明年隆重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 (2014-02-08) (圖)
習普同與中俄艦長通話 (2014-02-08) (圖)
專家解讀:重大國際問題 中俄立場趨同 (2014-02-08)
中俄擬五月前就天然氣價達共識 (2014-02-08)
習近平晤潘基文:聯國作用不可替代 (2014-02-08) (圖)
南海艦隊西太實彈練兵 (2014-02-08) (圖)
中國駐英大使當眾斥日促還釣島 (2014-02-08)
三艘新型核潛現身三亞 (2014-02-08) (圖)
美候任駐華大使強調共建互信 (2014-02-08) (圖)
鮑卡斯簡歷 (2014-02-08)
漢和:中國研6倍音速發動機 (2014-02-08)
楊潔篪下周赴印磋商邊界 (2014-02-08)
中國漁船東海失火6死 (2014-02-08)
習近平:鄰居辦喜事 專程來賀喜 (2014-02-07) (圖)
中俄元首擬今年5次會晤一覽表 (2014-02-07)
專家解讀:中國展示對俄強力支持 (2014-02-07) (圖)
話你知:索契:俄羅斯「夏都」 (2014-02-07) (圖)
俄媒:華將售巴基斯坦6艘潛艇 (2014-0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