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海艦隊西太實彈練兵


放大圖片

圖為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海口艦副炮對海射擊。中新社

外交部駁菲「等同二戰論」匪夷所思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昨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開展實彈演練,模擬在空情威脅條件下進行艦艇主副炮對海實彈射擊訓練,檢驗編隊在遠海實際使用武器的能力。另一方面,近日,南海問題再次被美菲渲染炒作,外交部昨天在北京作出表態,斥責菲律賓將中菲南海爭議同二戰歷史相提並論令人匪夷所思,同時又指出,美國僅憑謠言就炒作「南海防空識別區」話題是極不負責任。

昨天上午7時50分,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和導彈驅逐艦海口艦、武漢艦快速奔向任務海區。8時30分,長白山艦主炮首先開炮,對3海里外的浮體靶標進行射擊。隨後,海口艦、武漢艦組成射擊編隊佔領射擊陣位,武漢艦快速鎖定目標,通過指揮信息系統與海口艦共享目標信息,對靶標進行編隊協同射擊。

考驗近距離支援登陸

由於艦艇航行速度快、目標漂浮不定,海上實彈射擊難度很大。編隊各艦官兵配合密切,主副炮戰位不斷跟蹤、鎖定目標,及時修正射擊誤差。經觀測,目標全部準確命中。

「主炮和副炮是艦艇中近距離作戰的主要裝備,在對海攻擊、支援登陸作戰以及防空反導中發揮重要作用。」海口艦兵力群指揮員陳岳琪說,此次遠海射擊訓練,不僅檢驗了武器裝備在艦艇連續航行條件下的狀態性能,也錘煉了在複雜的海空情況中艦艇的協同配合水平和綜合作戰效能。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還將繼續在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訓練。

南海爭議菲律賓造成

另一方面,南海問題近日又被美菲等國別有用心的推到風口浪尖。美國不斷渲染中國將在南海設置防空識別區;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談到中菲南海爭議時,將菲的處境比作二戰前的捷克斯洛伐克,而把中國形容為「納粹德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菲律賓將中菲南海爭議同二戰歷史相提並論令人匪夷所思。中菲南海爭議主要是由菲律賓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造成的,同時,中菲雙方也面臨海域劃界爭議問題。中方一貫堅決反對菲律賓對中國島礁的侵佔。

美憑謠言責華不負責任

洪磊指出,中國是國際正義的堅定維護者,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將中菲南海爭議同二戰歷史相提並論令人匪夷所思,毫無道理,中方對菲方有關說法感到震驚和不滿。

對於美方炒作南海防空識別區,洪磊重申,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完全有權根據自身面臨的空中安全形勢,採取包括劃設防空識別區在內的任何措施,維護國家安全。任何國家無權對此說三道四。洪磊指出,近來日本右翼勢力在南海問題上散佈了一系列謠言,「人們對這一點看得很清楚。美方一些官員在未作核實情況下,僅憑上述謠言就對中方無端指責,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洪磊說,中方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事情。

相關新聞
陳德霖:港按息有上升壓力 (圖)
福建社聯挺依法普選反「佔中」 (圖)
下龍灣封港3疑點 旅議會徹查 (圖)
財爺譚志源遇襲案 刑檢專員處理 (圖)
16小時拆巨彈 解大爆炸危機 (圖)
30億人見證 冬奧輝煌揭幕 (圖)
習近平勉冰雪健兒:此時不搏 更待何時 (圖)
習普同與中俄艦長通話 (圖)
南海艦隊西太實彈練兵 (圖)
傳統年貨熱銷 高檔禮品遇冷 (圖)
國務院決定統一城鄉養老保險 (圖)
張藝謀「超生」繳近千萬罰款 (圖)
北京接待外國元首 膳費每人每天600元
新職遠遜預期 美經濟失動力 (圖)
加收緊入籍規定 專家:內地人最受影響
美弗州課本標東海 韓勝仗
林鄭:單程證添港動力難收緊 (圖)
呃長者28萬財物 4祈福黨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