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鄉局組黨參選 壯建制派勢力


放大圖片

■王國興於工會飯堂宴請傳媒。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鄉議局近日透露有意組黨參選,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鄉議局在立法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下組黨是大勢所趨,說明鄉議局能旗幟鮮明代表鄉事派利益,建制派在政治光譜上亦能越走越闊,有利爭取更多支持,對建制派是好事。他又以自己於2008年以工聯會名義成功於新界西當選為例,說明工聯會當年亦要旗幟鮮明爭取打工仔支持。他又表示,工聯會是勞工團體,主要爭取打工仔支持,不擔心未來會和鄉議局票源重疊,形成惡性競爭,故鄉議局組黨不會影響建制派的團結。

王國興昨日與傳媒新春茶敘時表示,鄉議局組黨對工聯會不會有影響,工聯會內部也沒有就鄉議局組黨展開討論。他指出,雖然有意見認為鄉議局組黨會令建制派「越走越遠」,但在立法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下,建制派和反對派各政黨都需要在政治光譜中,在各個階層衍生各自的代表,以代表不同利益階層。鄉議局為維護原居民利益,有意組黨參選無可厚非,而新界居民利益亦可反映,正表示建制派的代表性越來越清晰,在政治光譜上越走越闊,這實屬大勢所趨,也是好事。

憶新西當選:票源無重疊

王國興又指出,團體參政早已存在,若不舉起旗幟,便難以獲得更多支持;工聯會最初也只是一個勞工組織,最終亦舉起自己的旗幟參政。他表示,以前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主要依靠民建聯參政,但民建聯是跨階層政黨,建制派若要爭取更多支持,工聯會便要自己參政,旗幟鮮明爭取更多打工仔支持。他以自己的從政經驗為例,於2008年他曾以工聯會名義參選新界西立法會選舉並順利當選,當年他便舉起工聯會旗幟,否則難以旗幟鮮明幫打工仔發聲。當年他並沒有依靠鄉事票,主要依靠打工仔支持,票源沒有重疊,所以他不擔心建制派會因鄉議局組黨,而影響團結或出現惡性競爭。

至於鄉議局組黨後會否與工聯會會員出現雙重黨籍,王國興認為現時鄉議局委員和工聯會會員很少重疊,即使民建聯和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現時也分得很清楚,相信鄉議局日後組黨後,和工聯會不會有雙重黨籍。

促先撤政府工積金對沖

另外,立法會後日起辯論施政報告議案,一直要求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對沖比例的王國興,將於辯論期間再次要求政府率先取消政府合約員工的有關機制,以起帶頭作用。王國興認為,沒有理由打工仔自己的供款,最終在公司結業時反變成自己的遣散費,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已引起勞工界強烈不滿,但政府常指有關修訂涉及複雜程序拖延處理,令問題膠荂C

王國興指出,現時政府有約1.6萬至1.7萬名合約僱員,政府本身就是僱主,政府員工亦毋須經勞僱會審議,取消有關機制可以很快落實,政府可先做好榜樣,發揮帶頭作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近日已在立法會上承諾會跟公務員事務局研究有關條例,王國興期望能在施政報告辯論中促請政府認真考慮,以政府作為突破點,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相關新聞
王國興:鄉局組黨參選 壯建制派勢力 (2014-02-10) (圖)
「蛇齋餅粽」寓與工人同舟 (2014-02-10)
民記助鼻咽癌患者病向淺中醫 (2014-02-10)
潮州公會籲按基本法商政改 (2014-02-10) (圖)
黎棟國今率團訪穗深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鄉局擬組黨參選 建制派:不會分薄票源 (2014-02-07) (圖)
陳鑑林:服務觀塘社區贏支持 (2014-02-07) (圖)
廖成利揚言狙擊梁美芬 (2014-02-07)
民主黨搵台「紅衫軍」教「佔中」 (2014-02-07)
「公專聯」月中向業界諮詢政改 (2014-02-07)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反對派兩個普選僭建物轟然坍塌 (2014-02-06) (圖)
「宣誓佔中」被圍攻 民主黨需警保護 (2014-02-06) (圖)
葉國謙批「三軌制」違法律框架 (2014-02-06) (圖)
反「佔中」市民創新高 撐提委會提名者同增 (2014-02-06)
廿四味:討好激進 民主黨兩面不是人 (2014-02-06)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提名不限制 選民暈陀陀 (2014-0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