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金融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叫停投資移民 6.6萬申請撤


近年不少中國富豪以投資移民方式移居加拿大,不過渥太華政府前日宣布將終止這項計劃,估計有6.6萬宗未處理申請被一刀切地拒之門外。新決定引起爭議,支持者認為投資移民只是變相「賤賣護照」,對經濟就業缺乏實質貢獻;反對者則認為近年各國紛紛借投資移民吸引中國資金,加國反而開倒車,將令投資者卻步。

加拿大政府在前日公布的預算案中宣布這一決定。當局形容,投資移民計劃「嚴重貶低」加國永久居留權的價值,又指透過這計劃入籍的移民,較循其他渠道入籍者繳交更少稅款,在加國入息也較少。

舊:買政府債 新:實際投資

原有計劃下,總資產超過160萬加元(約1,128萬港元)的申請者,只需購買80萬加元(約564萬港元)的5年期零息省政府債券,便可獲永久居留權。自1986年計劃推出至今,共有13萬人經此途徑移居加國。為處理積壓申請,當局前年7月起停止接受新申請,但輪候期仍動輒達10年。

投資移民計劃終止後,將被新的「投資移民風險資本基金」取代。在新措施下,申請人須在當地實際投資,而非單純購買政府債券。餘下6.6萬宗積壓申請將獲退款,涉及200萬加元(約1,410萬港元)公帑。

加拿大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吸納最多移民的國家,當中很多是中國移民,雖然近年人數已較2005年高峰期回落,但截至2011年仍有11.5%移民來自中國。去年6月就有數據顯示,81,963宗未處理投資移民申請中,七成是經加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提交。

反對聲:益其他國家

新決定引起不少反對聲音,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認為,這只會令其他設有投資移民計劃的國家受惠。溫哥華亞太基金會研究員張康清表示,投資移民的確為當地經濟帶來正面影響,直接如買樓買車等消費和稅收,間接則強化了加國在亞洲的關係網絡。

加拿大近年連串政策決定都被指針對中國,例如前年12月限制中國國企投資油砂資源。去年中國企業在加國併購投資僅4.39億美元(約34億港元),是前年的2%,相反期內華企在美投資額卻增加一倍,至122億美元(約946億港元)。 ■《華爾街日報》/加拿大《環球郵報》/《溫哥華太陽報》

相關新聞
英大增經濟預測 暗示最快明年加息 (2014-02-13) (圖)
英傳禁蘇格蘭獨立後用英鎊 (2014-02-13)
加叫停投資移民 6.6萬申請撤 (2014-02-13)
溫哥華樓市 憂失九成生意 (2014-02-13)
過來人等足8年:過程痛苦 (2014-02-13)
加星齊撤 澳洲或漁人得利 (2014-02-13)
澳擬售9千億資產 悉尼建新機場振經濟 (2014-02-13)
美股直擊:華出口勝預期 美股早段升24點 (2014-02-13)
共和黨捆綁失敗 美眾院無條件提債限 (2014-02-13) (圖)
通脹「腐蝕」新興市場 動搖全球經濟 (2014-02-12) (圖)
美循序退市 失業跌不急加息 (2014-02-12) (圖)
美眾院傳無條件提債限 (2014-02-12) (圖)
達美看好華潛力 擬設西雅圖飛港航線 (2014-02-12)
諾基亞攻新興國 傳推Android廉價手機 (2014-02-12)
股東反對 「企業狙擊手」棄蘋果回購案 (2014-02-12) (圖)
巴克萊裁逾一萬人降成本 (2014-02-12)
瑞士限歐移民 自斷財路 (2014-02-11) (圖)
年湧8萬人 憂拉低人工推高樓價 (2014-02-11)
排外不智 人才爭奪戰失優勢 (2014-02-11) (圖)
美辭職人數新高 耶倫:反映就業好轉 (2014-0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金融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