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俄州恐自治 烏臨分裂


放大圖片

■季莫申科獲釋後即飛往基輔獨立廣場,向示威者發表激動講話。法新社

總統亞努科維奇返東部老家 「公主」回朝

烏克蘭局勢經過前日突變後,至今仍撲朔迷離。總統亞努科維奇離開首都基輔,並被國會免除職務,但拒絕下台,國家陷入權力危機。最高拉達(國會)昨大比數通過,由新議長圖爾奇諾夫暫時履行總統職務。亞努科維奇支持者、烏國東部和南部各州領袖質疑國會合法性,若親俄羅斯的東南部州份宣布自治,恐令烏克蘭陷入分裂。

總統助理赫爾曼昨表示,亞努科維奇在東部根據地哈爾科夫,無意離國,將繼續執行總統職務。哈爾科夫前日舉行會議,首長多布金表示,不樂見烏克蘭分裂,希望保全國家,但會上通過的決議卻指出,國會在現形勢下的決定,使人們質疑國會合法性。決議又指中央政府機關已癱瘓,在恢復憲法秩序及法治前,「我們決定負起責任,保障地域秩序、法治、公民權利及民眾安全」。

總統死敵暫代職務

早在反政府示威爆發之初,政治學者已警告烏國可能陷入分裂。部分人擔心南部克里米亞會脫離烏國,投向俄國。基輔政治分析師費先科指出,基輔的「革命」已成功,但在全國範圍內仍危險重重。

國會昨決定解除外長科扎拉和教育科學部長塔巴奇尼克的職務。根據反對派力圖恢復的2004年憲法,國會議長是僅次於總統的國家第二把手。亞努科維奇政敵、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表示,希望在明日組成團結政府。

「公主」:誓盡快加入歐盟

美女前總理季莫申科前日獲釋後,即前往基輔獨立廣場,她坐在輪椅上,以招牌辮子頭會晤支持者,看來疲憊不堪,但仍激動發表演講,其間多次哽咽。她正式宣布參加5月25日總統選舉,並呼籲支持者在未實現所有目標前,不要離開廣場,強調烏國可見將加入歐盟。她昨強調不考慮當總理。

季莫申科在2004年至2005年「橙色革命」期間,曾在獨立廣場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有支持者說:「她就像(美國前總統)羅斯福,但她是不能被擊倒的。」不過,季莫申科盟友圖爾奇諾夫指,示威活動已達到全部預期目標,呼籲民眾安心回家。他稱示威者將逐步撤離佔領的行政機關。

俄語列官方語法案被廢

國會昨通過廢除有關國家語言政策的基本法,該法前年通過,容許以俄語為母語的27個州中的13個州將俄語列為地區官方語言,一度引起支持者與反對派對立。這是亞努科維奇競選承諾之一,以推翻前總統尤先科推崇烏克蘭語為本國唯一官方語言。

俄議員斯盧茨基表示,此舉反映有人試圖從語言上使烏國脫離俄國,是個「消極訊號」,認為俄方應制定應對措施。

國會檢察機關事務監督代表馬赫尼茨基昨稱,警方準備拘捕早前被撤職的前總檢察長普雄卡及前徵稅與收入部部長克利緬科,但無透露兩人受查原因。 ■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

相關新聞
親俄州恐自治 烏臨分裂 (2014-02-24) (圖)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執政黨員倒戈西方介入 反對派速奪基輔 (2014-02-24)
美俄歐支持烏維持統一 (2014-02-24)
分析:普京憂引發骨牌效應 (2014-02-24) (圖)
「瑪麗皇后式」超級豪宅 (2014-02-24) (圖)
各國表態 (2014-02-24)
普京顯信心 冬奧來了 (2014-02-07) (圖)
水獺海豚 變身賽果神算 (2014-02-07)
酒店嚇人:廁紙不可丟馬桶自來水呈啡色 (2014-02-07)
禁向兒童宣傳同性戀 俄籲尊重新法 (2014-02-07)
65位全球領袖蒞臨 破冬奧史紀錄 (2014-02-07)
美兩艦抵黑海 助俄反恐 (2014-02-07)
美聯國代表晤Pussy Riot 俄隔空口水戰 (2014-02-07)
藉口憂安全 美奪冠熱門縮沙 (2014-02-07)
兩周輝煌 洗刷二十載失落 (2014-02-06)
奧地利選手收綁架恐嚇 (2014-02-06)
巴赫:奧巴馬把冬奧當政治平台 (2014-02-06)
普京7年來首公開說英文 (2014-02-06) (圖)
索契大變身 (2014-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