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陳國麟

烏克蘭局勢發展令人眼花繚亂,反對派快刀斬亂麻,取得首都基輔控制權,逼走總統亞努科維奇,並促成前女總理季莫申科提前獲釋,被視為反對派一大勝利。然而歡慶過後,留下的卻是難以收拾的亂局。當前烏國政壇缺乏能夠力挽狂瀾的領袖人物,季莫申科在國民心中觀感兩極化,未必能重新凝聚人心,令烏國前景更顯烏雲密布。

季莫申科不但是「美女總理」,她處理國家天然氣等能源事務,故又稱「天然氣公主」。她昨日宣布參選總統,希望捲土重來,但相比2004年為橙色革命搖旗吶喊、在國際政壇聲名大噪的那個她,現在的她民望已大不如前。她2011年被控擔任總理期間貪污濫權入獄;批評者亦翻舊帳,指她在1990年代藉蘇聯解體後帶來的能源商機暴富,懷疑當中違法涉貪。

季莫申科擔任總理期間表現備受爭議,她態度強硬、言辭激烈,與時任總統尤先科爭吵不斷,又被批評未能凝聚共識致局勢持續不穩,以及無力解決經濟問題。她2010年在選舉中敗給亞努科維奇,已反映她民望流失。以她的魅力,可以挽留不少支持者,但痛恨她的也大有人在,如今負傷復出的「公主」要整合訴求各異的反對派,實在不被看好。

帶領反政府示威的前重量級世界拳王、反對派領袖克利奇科,亦被視為競逐總統的有力人選。然而他從政經驗淺,未能給予選民信心,加上早前與政府簽署解決危機協議,引來獨立廣場示威者不滿,對選情構成一定影響。

同樣不能忽視的還有急速崛起的極右勢力,包括新法西斯分子,作為今次示威的「主力軍」,他們絕不會滿足於一官半職,必謀求大權,這將把烏國引向更混亂局面,甚至導致分裂。

相關新聞
親俄州恐自治 烏臨分裂 (2014-02-24) (圖)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執政黨員倒戈西方介入 反對派速奪基輔 (2014-02-24)
美俄歐支持烏維持統一 (2014-02-24)
分析:普京憂引發骨牌效應 (2014-02-24) (圖)
「瑪麗皇后式」超級豪宅 (2014-02-24) (圖)
各國表態 (2014-02-24)
普京顯信心 冬奧來了 (2014-02-07) (圖)
水獺海豚 變身賽果神算 (2014-02-07)
酒店嚇人:廁紙不可丟馬桶自來水呈啡色 (2014-02-07)
禁向兒童宣傳同性戀 俄籲尊重新法 (2014-02-07)
65位全球領袖蒞臨 破冬奧史紀錄 (2014-02-07)
美兩艦抵黑海 助俄反恐 (2014-02-07)
美聯國代表晤Pussy Riot 俄隔空口水戰 (2014-02-07)
藉口憂安全 美奪冠熱門縮沙 (2014-02-07)
兩周輝煌 洗刷二十載失落 (2014-02-06)
奧地利選手收綁架恐嚇 (2014-02-06)
巴赫:奧巴馬把冬奧當政治平台 (2014-02-06)
普京7年來首公開說英文 (2014-02-06) (圖)
索契大變身 (2014-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