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長大削 美或減慢退市


由於出口、庫存及消費者支出少於預期,美國商務部昨日把上季經濟增長預測大幅調降至年率2.4%,遠低於上月公布的初值3.2%及第3季增長4.1%。聯儲局主席耶倫前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稱,目前仍難確定嚴寒天氣對數據轉差的影響程度,若經濟持續疲弱,或考慮放慢減少買債的步伐,但重申量化寬鬆(QE)政策應會在今秋結束。

雖然經濟增長步伐較預期慢,但市場憧憬這可促使聯儲局繼續維持低息政策,帶動昨日美段高開後穩步上揚。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6,365點,升9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863點,升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337點,升18點。歐股隨美股上升,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829點,升18點;法國CAC指數報4,410點,升14點;德國DAX指數報9,680點,升92點。

美國出口去年12月減少,令第4季貿易逆差超出預期。經濟師預測,貿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由1.33%降至1%。當局原本預期第4季庫存會增加1,272億美元(約9,872億港元),逼近16年新高,但顯然過份樂觀,預計庫存佔整體增長比率會從0.42%降至僅0.2%。至於佔美國經濟活動逾2/3的消費者支出,上季增幅只有2.6%,比原先預測少0.7個百分點,是增長放緩主因。

嚴寒天氣拖慢增長的影響可能延至今季,但經濟師對今年整體經濟仍然樂觀,認為今季經濟增長可能高達3%,將是衰退結束近5年來最強勁。

耶倫:失業率不再是加息門檻

對於各方最關注的退市問題,耶倫前日重申,退市並非不可逆轉的過程,但除非經濟出現「重大轉變」,才可能改變現有步伐。她回答議員質詢時重申,聯儲局將按步就班減碼QE。聯儲局已連續在兩次議息會議縮減買債規模,現減至每月650億美元(約5,044億港元),下次議息將於本月18至19日舉行。

耶倫還指出,就業市場遠未完全復甦,因此預期聯儲局將繼續維持低息一段時間,並稱局方正棄守按照失業率決定調升利率時機的門檻。她強調,若她認為低息是樓市泡沫的原因之一,當她看到泡沫形成時,可能會加息,意味她不排除低息確可能催生資產泡沫。

耶倫在聽證會上也談及其他議題,包括認為華府提高最低工資的計劃應接受外界質疑和批判,又指削支政策確實對經濟造成拖累,但若沒有措施控制長期赤字,她不會支持實施財政刺激政策。■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克里米亞或進緊急狀態 (圖)
法官:克里米亞公投違法 (圖)
烏冀與歐盟訂聯繫國協定
亞努科維奇稱大選非法 烏尋求引渡 (圖)
保親俄派支持 克宮難拒庇護
涉3年吞5433億 歐3國凍結戶口
本幣插水 央行限每日提款1.2萬
增長大削 美或減慢退市
拜登自爆:做醜人換奧巴馬聽意見 (圖)
耶倫:聯儲局無權規管比特幣 (圖)
素貼宣布「封鎖曼谷」結束 (圖)
茶黨5周年:誓取白宮
韓:朝導彈不影響與美軍演 (圖)
進口價格升 日通脹創5年新高
大馬旱災制水 影響220萬人
歐元區就業未改善 市場憂通縮
不敵經濟危機 Tiramisu發源餐廳結業
英美竊雅虎180萬用戶視訊畫面 (圖)
北極熊「探訪」Google街景車
奇脆花生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