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獲基本法保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有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引起了不少揣測。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基本法序言中清楚說明,國家對港實行「一國兩制」及透過基本法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得以落實:「基本法的160條條文和3個附件內,已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很清楚地列出來」,大家不應有太多揣測。

譚志源昨日在出席大埔區議會,介紹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時主動提到有關問題。他表示,基本法第一章已清楚表述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原則,其中有關高度自治的部分,在不同條文都有所體現,例如在行政管理權方面,第五章就提到特區政府按基本法可以自行處理的事務等。

譚志源又說,基本法是全國人大根據中國憲法所制定的,「不需要因為字數的多或少,亦不用因為說了某句說話或沒有說某句說話,而影響基本法的主體條文及其落實。......基本法是全國性的法律......其地位是凌駕性的、是全國性的法律,在香港來說有一個憲制的地位,沒有其他一些東西......可以影響這個憲制層面的法律效力」。

他續說,李克強總理早前訪港,對香港的關懷、對香港發展的承擔是有目共睹、很清楚的,大家不應再就中央會否收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問題作出揣測。不過,譚志源提醒,在高度自治權下,中央有一定的憲制權力,如行政長官需要中央任命等。

相關新聞
張德江:警惕打民主旗號亂港 (2014-03-07) (圖)
張德江談普選金句 (2014-03-07)
特寫:賣假貨的吆喝聲最大 (2014-03-07)
正確評價「一國兩制」 理解支持特區施政 (2014-03-07) (圖)
囑港人代「天天講」駁歪理 (2014-03-07)
關心港事 不惜超時 (2014-03-07)
港人代:中央真心普選 反對違法亂港 (2014-03-07)
中國太空人擇機「港選」 (2014-03-07) (圖)
飛天須過四關 查病史 (2014-03-07) (圖)
5呎7高 143磅重較有利 (2014-03-07) (圖)
3階段訓練 歷時3至5年 (2014-03-07)
太空人在港人氣超高 (2014-03-07) (圖)
周建平:中國有能力載人登月 (2014-03-07)
特首盼國企港設亞太總部 (2014-03-07) (圖)
CY赴港樂團演前酒會撐文藝 (2014-03-07) (圖)
韓正:滬港新合作或涉自貿區 (2014-03-07)
張曉明等今出席許崇德告別式 (2014-03-07)
雷鼎鳴:未來基金非針對結構財赤 (2014-03-07) (圖)
「一國兩制」總概念 中央對港政策不變 (2014-03-07) (圖)
張德江出席早會 港區人代獻良策 (2014-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