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放大圖片

■高敬德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會見香港人大代表團時,對香港政改提出「一個立場,三個符合」。一個立場是中央政府對香港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三個符合」包括一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二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三是擔任行政長官的人一定要愛國愛港。這一定調既表明了中央的立場,也為香港普選之路指明了方向,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討論普選之時,都能認清形勢,正視現實,不要辜負中央的誠意和期望。事實上,只有排除干擾,集中精力討論,才能真正推動民主向前邁進,才能真正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如果有些人依然漠視中央的憲制地位,漠視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的規定,只會把政改推向死胡同,使普選的願望成為泡影。

認清情勢 正本清源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絕大部分市民的共同願望,但社會上有一小撮人為了自己的私利和政治目的,不斷發表似是而非的謬論,混淆視聽,誤導市民,並用各種手段製造矛盾,令香港不斷內耗,政制發展停滯不前。最令人擔心的是,他們還搶佔道德高地,把香港種種問題歸咎於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藉此達到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目的。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切中問題,一針見血,及時有力地為普選正本清源。

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立場是毋庸置疑的,《中英聯合聲明》並沒有寫明普選行政長官,而基本法上則白紙黑字承諾香港普選行政長官,證明英國政府不給、不做的事,中央政府已在基本法賦予港人權利,我們應該懂得珍惜才對。實際上,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最終達至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說明2017年的普選方案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起步,以後還可繼續完善。能夠向前走,才是最重要的,若想一步登天,隨時弄巧成拙,欲速則不達,反而令願望落空。道理很簡單,一個沒經過長期身體鍛煉的人,突然參加馬拉松會有怎樣的結果,不言而喻。

愛國愛港 理所當然

張德江委員長在會見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時,也特別強調了中央的憲制權力和地位,在「一國兩制」之下,先有「一國」才有「兩制」,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因此,中央對香港的政改具有憲制權力,擔任行政長官的人一定要愛國愛港,這是政治上的起碼要求。愛國愛港的定義必須包含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尊重《憲法》,尊重基本法,堅決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縱觀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能夠接受本國一個地方政府對抗中央政府,正如在一個家庭中,若兒子專門與父母作對,家庭怎麼可能和諧呢?家庭如是,國家亦如是。行政長官是一個地方的首長,既要對地方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一旦行政長官是「反骨仔」,不但危害香港的長遠利益,更會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後患無窮。

毫無疑問,倘若選出一個不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必然得不到中央的任命,後果不堪設想。到時不僅將會出現憲政危機,而且政府還要再花時間補選,直接影響香港經濟、民生政策的落實,受害的只有全港市民。只有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才能全面準確地理解基本法,才能確保香港長期穩定繁榮,才能維護香港的長遠利益,才能保障700萬市民的福祉。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從香港的政治體制而言,普選制度的設計要符合香港直轄於中央的法律地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普選行政長官屬於地方性選舉,這就是香港的實際情況。因此,香港普選制度不能簡單比照主權國家的普選模式,更不能簡單照搬西方國家的普選模式,任何脫離基本法另搞一套的行為都將令香港陷於萬劫不復之地。香港市民必須覺醒,並表現出應有的智慧和決心,協商出一個既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普選制度。

說到底,香港普選最根本的法律依據唯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就是參照現行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方式,組成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以機構提名為主體,提名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再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候選人,最後報請中央政府任命。

何去何從 考驗智慧

無規矩不能成方圓,基本法對提名委員會已有明確規定,所以,行政長官提名方法一定不可脫離提名委員會,任何架空或繞過提名委員會的建議方案,都是違法的,只有回到正軌才有出路。眾所周知,基本法是國家憲法的一部分,它是莊嚴而神聖的法律,如今有人提出不依基本法,自創一套的提名方案,不但違法,更是刻意破壞香港法治。試想想,如果人人無視法律,知法犯法,香港怎能保持繁榮穩定?市民又怎能安居樂業?

行政長官選舉是一項巨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財力、人力和時間,假如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不獲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通過,等於把政改大門關上,要落實普選恐怕遙遙無期。「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香港政改已走到十字路口,究竟何去何從,視乎香港市民的選擇,希望大家能發揮高度的政治智慧,務實探討,凝聚共識,令政改重回正軌,向荋馭鴷媦陏郃B前進。

相關新聞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狂E艷照累評分 「AV仁」民望急瀉 (2014-03-14) (圖)
部分反對派撐剪布機制 (2014-03-14)
羅太:涉大是大非 中聯辦關注無可厚非 (2014-03-14)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來論: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2014-03-13)
婦女聯盟:AV仁教壞細路 憭蔗 辱女性 (2014-03-13) (圖)
阿曾盼「剪布」程序最快下周三通過 (2014-03-13)
任發展局政助 馮英倫認「三無」 (2014-03-13) (圖)
廿四味:煽動「拉倒」 用心惡毒 (2014-03-13)
「一個立場」「三個符合」闡明了「一國兩制」的總底線 (2014-03-12) (圖)
2,000人影響700萬人 周融批「佔中」霸道 (2014-03-12) (圖)
梁振英民望升 林鄭膺司長榜首 (2014-03-12)
陳弘毅:「公民推薦」不同「公民提名」 (2014-03-12)
廿四味:《蘋果》反中反昏了頭 (2014-03-12)
林鄭賞名畫 (2014-03-12) (圖)
粵港簽合作計劃 速解貿易自由化問題 (2014-03-11) (圖)
參選東涌北區會 梁兆棠獻策規劃 (2014-03-11) (圖)
來論:《蘋果日報》為何對「賣假貨」有瘋狗似的反應? (2014-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