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回函教宗 中梵年內或破冰


放大圖片

■去年3月19日,新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正式就職;3月22日,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教宗方濟各近日對傳媒主動提及他就任後,曾與習近平互通信件的訊息。權威人士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中梵關係今年或有進一步大動作,中斷近4年的中梵官方接觸管道料於年內恢復。儘管雙方就主教任免等關鍵問題上表態強硬,但不排除已就此問題達成某種默契。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簡稱)名譽主席劉柏年亦向本報表示,教宗近日的表態向中國教會傳遞了善意,希望教宗能以傳福音為重,改變梵蒂岡之前對中國採取的錯誤立場,早日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據報道,教宗方濟各近日在接受意大利媒體訪問時主動提及他與習近平主席互通信件經過。教宗方濟各表示:「我們關心中國。習近平主席晚我3天當選。他當選時,我寄了封信給他,他也回了封信給我。我們和中國之間有些聯繫。我十分關愛這個偉大的民族。」對此,上述權威人士指出,中梵高層互通信件並非首次,但此次由新教宗方齊各主動提及,某種程度上可視為教宗為緩和「緊繃」的中梵關係放出氣球,梵蒂岡重視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教宗的表態有助於為恢復中斷了近4年的中梵官方接觸管道積累善意和營造氣氛。

因選舉天主教領導人起衝突

該權威人士指出,2010年,中國天主教召開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選舉出新一屆中國天主教領導人後,梵蒂岡公開發表聲明予以指責,並攻擊中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中國國家宗教局第一時間就此回應稱,梵蒂岡的行為不僅非常冒失,而且十分無理,中國天主教選舉領導人不需梵蒂岡「恩准」。這亦令中梵官方接觸談判緊急叫停中斷至今。

問及教宗方齊各為何要選擇1年後再透露其與習近平互通信件經過,該權威人士分析認為,方濟各就任教宗後要處理很多教廷內部事務,當時無暇處理微妙的中國問題,但中國問題又很重要,在理順教廷內部事務後,教宗沒有理由再將中國問題一再擱置。在該權威人士看來,當前應該是恢復中梵談判的一個比較好的時機。

教廷中國委員會釀「換血」

事實上,受教宗方齊各欽點的現任羅馬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曾是梵蒂岡負責與中國高層展開機密談判的首席代表,他曾與羅馬教廷其他代表兩次到北京進行外交談判和斡旋。有關專家就此分析稱,帕羅林處理過與中國的敏感外交關係,這對中梵未來改善關係有積極意義。分析人士亦稱,羅馬教廷中國教會事務委員會成員正醞釀「換血」,此前曾直接參與涉華談判的一些成員有望進入該委員會。

上述權威人士亦強調,各界對中梵關係改善都很期待,中國對處理中梵關係的原則是一貫的,即梵蒂岡必須與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梵蒂岡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包括不得以宗教事務為名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相關新聞
商務部:勿過度解讀降人幣匯率 (圖)
對港投資降逾六成 沈丹陽:去年基數高 (圖)
人民幣兌新西蘭元直接交易 (圖)
中泰「大米換高鐵」不違憲
商務部五大重點促消費
57城2月樓價環比上升 創一年新低 (圖)
內地住房信息六年內聯網
習近平回函教宗 中梵年內或破冰 (圖)
習近平冀蘭考縣幹部當鐵包公
國務院60部門「齊曬」權力清單
美新任駐華大使: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圖)
彭麗媛將陪米歇爾逛故宮享晚餐 (圖)
日近海貨船相撞 華船員1死8失蹤 (圖)
東莞「丐幫」打殘幼童迫行乞 (圖)
《好聲音》李代沫涉吸毒被捕 (圖)
暫緩兩年 穗西湖路騎樓終被拆 (圖)
安徽幼園嘴噴藥 教局稱屬板藍根 (圖)
衡陽賄選案 再拘兩疑犯
上海「防霾」口罩 六成過濾不達標
以遼寧艦為核心 航母編隊明星陣容鑄防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