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60部門「齊曬」權力清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務院60個部門前日集體「曬」權力清單,涉及正在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共1,235項,這也是中央政府首次公開自己的權力清單。今後,各部門將不得在清單之外實施行政審批,不得對已取消和下放的審批項目以其他名目搞變相審批。專家指,公佈權力清單是一項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推進簡政放權的重大舉措,同時權力在陽光之下,給人民監督權力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條件。

今年2月,國務院決定向社會公開國務院各部門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各部委開始在本部門門戶網站公開正在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但安全部、保密局和密碼局三個部門因沒有官方網站並未公佈。17日,國務院審改辦公佈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匯總清單涵蓋60個有行政審批事項的國務院部門,各部門正在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共1,235項,安全部、保密局和密碼局的權力清單也一併公佈。

稅務總局保留最多權力

1,235項審批事項中,稅務總局保留權力最多,有87項,港澳辦、僑辦、台辦、安全部、國資委則均只保留了一項行政審批事項,其中港澳辦唯一的審批項目為港澳記者來內地採訪審批。安全部、保密局和密碼局三個部門此次也一併公佈,其保留的審批項目分別為:安全部1項:涉及國家安全事項的建設項目審批;保密局3項:製作、複製、維修、銷毀國家秘密載體定點單位甲級資質認定、涉密信息系統集成單位甲級資質認定、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單位一級保密資格認定;密碼局14項,包括商用密碼科研單位審批、商用密碼科研成果審定等。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稱,當前,行政審批已成為權力尋租等各種腐敗行為的重要源頭,特別是土地、建設工程、產權交易等行政審批環節多的領域,有些已成為腐敗滋生的重災區。中央政府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就是把行政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使之接受社會監督。

相關新聞
商務部:勿過度解讀降人幣匯率 (圖)
對港投資降逾六成 沈丹陽:去年基數高 (圖)
人民幣兌新西蘭元直接交易 (圖)
中泰「大米換高鐵」不違憲
商務部五大重點促消費
57城2月樓價環比上升 創一年新低 (圖)
內地住房信息六年內聯網
習近平回函教宗 中梵年內或破冰 (圖)
習近平冀蘭考縣幹部當鐵包公
國務院60部門「齊曬」權力清單
美新任駐華大使: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圖)
彭麗媛將陪米歇爾逛故宮享晚餐 (圖)
日近海貨船相撞 華船員1死8失蹤 (圖)
東莞「丐幫」打殘幼童迫行乞 (圖)
《好聲音》李代沫涉吸毒被捕 (圖)
暫緩兩年 穗西湖路騎樓終被拆 (圖)
安徽幼園嘴噴藥 教局稱屬板藍根 (圖)
衡陽賄選案 再拘兩疑犯
上海「防霾」口罩 六成過濾不達標
以遼寧艦為核心 航母編隊明星陣容鑄防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