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駱沙鳴:城鎮化應防止文化「邊緣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駱沙鳴。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全國政協委員、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駱沙鳴近日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城鎮化須是產業發展的結果,城鎮化應防止文化「邊緣化」。為防止城鎮化帶來「千城一面」,只有鋼筋水泥的偉岸而泯沒了人文特色和個性等遺憾,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要更加重視加強文化生態保護。

駱沙鳴表示,歷史文化是文化重要組成,是城市文化的基礎、城市文明的源頭,也是城市精神所在。截至2012年,全國共有120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不久前,住建部與國家文物局聯合下發通知,對8個市縣因保護工作不力而給予黃牌警告,這是一個苗頭性警示信號。非遺保護,要講求文化生態。激活傳統文化的「現代芯」,是新型城鎮化進程中文化傳承與發展相輔相成的良好選擇。

樹立文化城鎮化理念

他建議,要樹立文化城鎮化理念,加快新型城鎮化的特色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建設一批產業特色鮮明、創新能力強、產業鏈完整、規模效應明顯的特色文化產業基地,提升新型城鎮化的文化底蘊、文化魅力和歷史質感。可通過傳承農村民族文化符號(方言、民俗、戲曲等),保存文化認同,促成區域文化形成的文化產業變為新市民實在收入來源。

駱沙鳴指出,城鎮化不應以文化流失為代價,鄉土社會保存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農村的民居建築、民俗文化等應活態地在城鎮化進程中保護傳承。須強化政府對區域文化遺產保護的文化責任,可採用保護傳承為原則下的適度開發利用,應妥善處理歷史文化街區的活態展示與人脈難以延續的矛盾。保護歷史街區即是留住了文化根脈。

他說,要通過城鎮社區的文化遺產教育,使居民在享受文化遺產紅利的同時,自覺推動文化城鎮化的鄉土草根地域文化的生態保護。還應營造一個良好的城鎮文化傳統氛圍,強勢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運用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填補新型城鎮化文化產業軟肋,並增強進城農民工獲得遷移至城市從事非農產業的能力。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57期) (2014-03-20) (圖)
唱響主旋律 力創新局面 (2014-03-20) (圖)
逾六成學生視力不良 京政協倡學港經驗 (2014-03-20) (圖)
在湘委員籲建國家級湖南現代農業綜改區 (2014-03-20) (圖)
地方動態:上海運用新媒體互動履職 (2014-03-20)
地方動態:重慶開展「委員傳遞正能量」履職實踐活動 (2014-03-20) (圖)
杜家駒:京港優勢可互補 攜手拓會展經濟 (2014-03-20) (圖)
助外公彤叔捐建場館 見證京奧感驕傲 (2014-03-20) (圖)
讚北京領導尊重委員意見 (2014-03-20)
遏「無牌車」 完善交通調控 (2014-03-20)
特稿:從政從商 父當明燈 (2014-03-20)
王作安:世佛聯大會將首次在華舉行 (2014-03-20) (圖)
許榮茂:鼓勵民資參與破解鄉鎮醫院困局 (2014-03-20) (圖)
陳思思:推動兩岸四地文化交流機制化 (2014-03-20) (圖)
河南大學校長籲省部高校升為國家戰略 (2014-03-20) (圖)
駱沙鳴:城鎮化應防止文化「邊緣化」 (2014-03-20) (圖)
林曉昌:不該被遺忘的抗日戰場--滇緬公路 (2014-03-20) (圖)
何一心 關注大農業 籲金融扶持 (2014-03-20) (圖)
把「大紅袍」推向世界 (2014-03-20) (圖)
肖章慶:從下崗工人到企業老闆 (2014-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