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願不設前提與學生對話


放大圖片

■林飛帆(後右2)與陳為廷(後右1)等學生代表在記者會中表示,同意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在公開場合與馬英九對話。中央社

島內最新民調 近六成人不支持「佔院」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經過警方多次清場,霸佔「行政院」的學生及群眾被清空,在「立法院」議場的反服貿學生人數昨日遞減至不到百人。「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日表示,「立法院」議場仍陷入癱瘓,衝擊議會運作與台當局施政,馬英九願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邀學生代表到「總統府」,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議題對話。反服貿學生代表昨日對此表達不同看法。李佳霏昨晚指出,會等學生整合共識、有一個確定的決定後,再有所回應。

TVBS民調中心前晚就是次衝突進行民調,其中有58%人不支持學生佔領「行政院」,但也有56%人認為警方不該強制驅離,更有83%人認為,馬英九應該跟學生對話,有63%民眾認為,應該退回服貿協議重談判,對此「總統府」表示,會虛心參考這份民調。

學生盼公開平台 研監督法制化

李佳霏昨日表示,馬英九願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邀請學生代表來「總統府」,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議題對話,傾聽學生意見,化解當前僵局,協助議會恢復正常運作。

李佳霏轉述,馬英九認為,各界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不同意見,台當局態度一向是開放且願意溝通,即使是23日晚間發生群眾衝入「行政院」的激烈抗爭行動,馬英九仍願意敞開溝通大門,希望能與目前在「立法院」持續抗爭的學生,以民主、理性的方式對話。

她表示,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正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馬英九尊重議會自主,但為台灣安定,早日回到正軌,馬英九與行政部門也努力尋求各種可能解決方案,希望促成服貿協議審議爭議盡速落幕,協助議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回應多數民眾期待。

反服貿學生團體代表林飛帆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同意在公開平台上與馬英九對話,並指希望具體討論兩個各界關注的議題:包括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有沒有必要法制化,以及審查服貿協議前,是否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至於見面方式以及有多少人參加,林表示可進一步討論。

朝野協商再破局 再議無期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午再度邀集「立院」藍綠黨團就服貿的爭議展開協商,但是各方均堅持己見,協商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王金平當日發出聲明,請各政黨體察時局,傾聽民意,盡早解決爭議,恢復秩序。至於下次協商時間,王金平表示,目前還沒確定。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會後表示,但服貿協議涉台灣經貿發展,經貿發展生機不能等,好不容易簽訂,如果退回或重啟談判「影響太大」。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稱,因為朝野都不讓步,雙方談判破裂,現在就等佔據議場的學生與馬英九對話後,測試馬英九有沒有誠意,再看是否需要協商。

相關新聞
馬願不設前提與學生對話 (2014-03-26) (圖)
「經濟部長」:台對陸資管制較港嚴 (2014-03-26)
林毅夫:服貿沒過 台不只慢一步 (2014-03-26) (圖)
學生號召全台罷工 工會:不符條件 (2014-03-26)
闖「政院」總指揮獲釋 檢方未表態上訴 (2014-03-26) (圖)
鄰近住戶抗議噪音干擾 (2014-03-26)
抗議男子欲自焚遭制伏 (2014-03-26) (圖)
台警「政院」清場 民傷半百警加倍 (2014-03-25) (圖)
江宜樺否認鎮壓 允從輕發落 (2014-03-25) (圖)
王金平邀朝野協商破局 (2014-03-25) (圖)
辦公室損毀 公僕怨暴民 (2014-03-25) (圖)
工團總會譴責台生施暴 (2014-03-25)
反服貿骨幹大起底 (2014-03-25) (圖)
綠營校園播種 親綠社團開花 (2014-03-25)
小資料:二二八事件緝私血案引發暴動 (2014-03-25)
民進黨四天王聲援 藍批政治「收割」 (2014-03-25) (圖)
專家解讀:馬剩餘任期更艱難 (2014-03-25)
台股市值蒸發五千億 (2014-03-25)
旅遊業:抗爭延誤赴陸投資時機 (2014-03-25)
台學生再佔「行政院」 馬籲堅守法治 (2014-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