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盼創科局惠青年助發展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既重視科技發展,也樂意投資科研,為此甫上任即提出成立「科技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將重新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工作,為創新及科技發展制定清晰目標政策,推動香港多元發展。他昨日出席「工程建築規劃測量界青年論壇」時強調,特區政府既重視科技發展,也樂意投資科研,為此甫上任即提出成立「科技局」,但遭個別議員「拉布」而「胎死腹中」。他盼望重推創新及科技局,未來茪O投資,發展富潛能的科技產業,為青年提供更多出路,整體改善生活質素,帶動香港向前發展。

約200多名來自工程、建築、規劃及測量界青年,昨日舉辦名為「齊心創建,讓香港成為可安居樂業的家及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大都會」論壇。梁振英出席論壇,並與青年暢談專業界別處境及願景,當中「學業、事業、置業」三業,成為青年最關注議題。

園境師倡「綠色基建」

當時,園境師官慧珊發言時說,政府過去規劃發展較遲引入園境師意見及綠色規劃,令處理土地原生態條件不盡善,並須以綠化補償硬性修補,擔心此類以「灰色基建」為主導的方式不利香港可持續發展,建議政府早期規劃即引入「綠色基建」概念,全面體現環境綠化。

規劃師鄧亦庭說,本港現時有800公頃棕土地,希望政府善用部分具發展潛力的棕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回應市民「住屋難」訴求。

覓地顧環保 善用棕土地

梁振英回應時說,土地供應問題是香港房屋、商業發展、民生問題癥結,特區政府覓地時,定會力保環境保育平衡,並盡力善用棕土地,但目前棕土地不足以應付長遠需要。他又強調,政府除了解決當前房屋問題外,也有責任為現時幼兒園學生,設想好30年後長大成人的住屋需要,令他們屆時也能安居樂業。

建築界籲簡化工程審批

建築師王紹恆及工程行政人員林力山均提議,政府簡化工程審批程序,並考慮與發展局轄下設立類似發展機遇辦事處(DOO)的跨部門組織協調部門溝通。梁振英從善如流,表明「政府會考慮有關建議,並茧o展局研究」。

盼企業重視科技研發

對於香港科技發展,與會的資訊及科技界年輕工程師何偉傑說,支持政府盡早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把握國際資訊科技行業發展機遇。梁振英回應時直言:「以往很多人會認為『high-tech揩洁z、『 low-tech撈洁z,(即企業不願投放於科技研發,反而用低技術方式節省成本,以求賺錢撈世界),但這個觀念未來需要改變!」

他強調,特區政府既重視科技發展,亦樂意投資科研,為此他甫上任即提出成立「科技局」,但遭個別議員「拉布」而「胎死腹中」,盼望重推創新及科技局,未來茪O投資發展富潛能的科技產業,為青年提供更多出路,整體改善生活質素,帶動香港向前發展。

冀港人對科技發展更投入

梁振英強調說:「我希望可令港人對科技發展有更多投入及尊重......既然政府可投放資源扶助電影業發展,也可以同樣投資於有發展潛能的科技產業,不單為青年提供更多出路,也可整體改善生活質素,帶動香港發展。」

是次論壇合辦機構包括美國供暖製冷及空調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青年會員委員會、工程界社促會青年部、機電工程署專業工程協會、香港特區政府土木工程協會青年分部、香港公路學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香港工業工程學會、燃氣專業學會(遠東區分會)、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青年組、香港專業人士協會青委會等。

相關新聞
七欖嘉年華旺港 攬2萬洋客發4億財 (圖)
觀賽必經路 銅鑼灣食店倍受惠 (圖)
話你知:連辦七欖15載 港獎金冠全球
中區嘉年華 「延燒」欖球熱 (圖)
快閃舞助興 (圖)
各界批「佔中」引入台暴力亂港 (圖)
特稿:「佔院」搞手與「台獨」關係密切
絕食無助解決 梁愛詩籲珍惜溝通 (圖)
劉江華:有人違法必依法處理
反對派絕食 圍觀「小貓三四隻」
袁國強:特首「愛國愛港」要求清晰 (圖)
特首盼創科局惠青年助發展 (圖)
念茲在茲:夢想維港暢泳 IFC海面建泳棚
中西區13議員聯署強烈譴責許智
經民聯泓景臺開九龍辦貼近中產 (圖)
特寫:供更佳平台 與「西九新動力」合作 (圖)
袁國強談政府班子 全心全力為港
陳太李柱銘美加「唱衰香港」
襲警3斬樹賊 巴士逃亡就擒 (圖)
車長直擊:登車無攜物 被捕無反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