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民主泰國化對香港的警示


──台灣亂象與香港前途反思系列之六

文平理

過去8年,泰國紅衫軍和黃衫軍街頭暴力行動累計竟超過了1000天,且常演變成街頭暴力,流血事件時有發生,既損害民生,又拖累經濟,影響營商環境,挫傷投資者信心。泰國作為昔日「亞洲五小虎」之一,連年的政治鬥爭拖慢經濟發展的動力,金融市場股匯齊跌,泰國的國際形象也在動亂中遭到重創。台灣「反服貿」違法行動延續了泰國示威者佔領政府部門、烏克蘭示威者佔領司法部的先例,顯示台灣的民主政治正在走向泰國化,即由暴力運動和街頭政治來決定政策。烏克蘭的民主悲劇和泰國的民主鬧劇,以及台灣「反服貿」運動的「民主之恥」,都是民主脫離法治軌道,演變為劣質民主和少數人暴政的前車之鑒,香港切不可重蹈覆轍。

台灣的「反服貿」運動無論是3.18攻佔「立法院」, 3.23攻佔「行政院」,還是3.30黑衫軍行動,民進黨都扮演了學生運動操手的角色。台灣「反服貿」學生有恃無恐霸佔「立法院」、打砸「立法院」、進攻「行政院」的違法暴力行徑,卻被民進黨天王們稱讚為「民主運動」、「和平理性」行為,而且還以「保護」學生為名,阻止警察執法。

「反服貿」重演泰國式動亂

「反服貿」學生昨日再度包圍「立法院」,民進黨籍「立委」堵塞會場入口,並佔據主席台,阻止會議進行。新黨主席郁慕明早先就指出,不能用「學運」稱呼「反服貿」運動,「反服貿」的訴求從「反黑箱服貿」,變成退回服貿,再到反馬英九、挺「台獨」,他們的意圖已經很清楚,就是以「反黑箱、反服貿」為藉口,進而搞顛覆、搞「台獨」,這才是他們想做的!世界上,這次「反服貿」被「台獨」「借殼上市」,對兩岸關係、台灣長遠發展,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

在烏克蘭的民主悲劇和泰國的民主鬧劇之後,台灣的「反服貿」運動被視為「民主之恥」。「反服貿」違法行動延續了泰國示威者佔領政府部門、烏克蘭示威者佔領司法部的先例,顯示台灣的民主政治正在走向泰國化,即由暴力運動和街頭政治來決定政策。民進黨及被其煽動、裹挾、蒙騙的學生和民慼A粗暴霸佔、包圍象徵民主與法治的「立法院」,亦用暴力衝入政府中樞的「行政院」,重演泰國式反民主法治的危機,甚至演變成烏克蘭式的反對派奪權政變危機。

泰國民主正在走向民粹政治

近年來,泰國陷入嚴重的社會分裂。人民民主聯盟「黃衫軍」和反獨裁民主聯盟「紅衫軍」,你方唱罷我登場,不斷發動街頭政治攻勢。泰國政府在爭鬥中更迭頻繁,自2005年起,6位總理走馬燈,軍事政變時有發生,示威遊行此起彼伏,多個政黨遭解散。過去8年,紅衫軍和黃衫軍街頭暴力行動累計竟超過了1000天,且常演變成街頭暴力,流血事件時有發生,既損害民生,又拖累經濟,影響營商環境,挫傷投資者信心。泰國民主正在走向民主政體最糟糕的形態:民粹政治。泰國作為昔日「亞洲五小虎」之一,連年的政治鬥爭拖慢經濟發展的動力,金融市場股匯齊跌,泰國的國際形象也在動亂中遭到重創。

西方對烏克蘭輸出混亂無序

當前台灣的亂象亂局也大有發展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危機的可能。烏克蘭爆發「橙色革命」時, 國際上一些政治勢力歡呼雀躍,以為這是繼冷戰結束後的國際民主化的「第四波」。然而,烏克蘭與其說是「民主化」,不如說是政治商業化、市場化、幫派化、地區化;與其說是民主政治,不如說是對抗政治、幫派爭鬥、清算政治和復仇文化。民主只是爭奪利益的手段,議會成為爭奪的場所。烏克蘭民眾得出了一個心酸的結論--顏色革命並不能創造民主和幸福的神話,西方輸出的是混亂和無序,追求的是地緣政治私利,烏克蘭不過是大國棋盤上的棋子,老百姓只不過是政客爭權奪利的墊腳石。

警惕「兩獨」聯手 「佔中」提前出現

台灣「反服貿」的違法行動,引起本港「佔中」組織和「港獨」人士唱和起哄。「佔中」組織者公然表示,可能會「效法」台灣學生「佔領」立法會,並聲稱「佔中」可能受到鼓舞提前在今年八月出現。反對派揚言會提前發動「兩獨」合作的「佔中」,屆時齊集香港發動大規模動亂,立法會、政府總部以至中環都成為他們暴力佔領的對象,令香港重蹈台灣「反服貿」、泰國街頭政治甚至烏克蘭危機的覆轍。這種危險跡象,有跡可循。社民連、「人民力量」把台灣政治文化和議會暴力引入香港,並將暴力政治從議會推移到社會。香港反對派對台灣政治文化和議會暴力亦步亦趨,有樣學樣。反對派在策動「去中國化」搞「港獨」的許多街頭行動中,揮舞港英旗幟,叫囂「反共反赤」、「擋住香港赤化」、「反中殖」、「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香港要獨立」、「香港感謝英國」、「南京條約萬歲」等「港獨」口號,大有台灣和泰國那種撕裂社會、族群對立的街頭運動的翻版意味。

「台獨」是台灣社會的亂源,「台獨」製造社會紛爭,令台灣社會撕裂,政局動盪,經濟沉淪、民生凋敝。「台獨」惡化台灣政治和社會氛圍,令台灣政治充滿抹黑、栽贓陷害、惡意中傷。「台獨」瓦解台灣求生存和求發展的綜合實力,令台灣社會陷入無休無止的內耗與惡鬥。「台獨」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惡化,令台灣錯失祖國大陸的巨大商機和經濟發展助力。勾結「台獨」的「佔中」搞手將「台獨」禍水引港,必然把「台獨」禍害台灣的種種亂象引入香港,損害港人的根本福祉,社會各界必須齊聲說「不」!

相關新聞
台灣民主泰國化對香港的警示 (2014-04-03)
鴿黨屈區會憭蔗 曾德成批無根據 (2014-04-03) (圖)
劉炳章:無聽聞特首設「連任辦」 (2014-04-03)
中策組:招標必嚴守採購指引 (2014-04-03)
廿四味:學者「公民推薦」方案有兩大問題 (2014-04-03)
民進黨是麻煩製造者 港人反對「台獨」亂港 (2014-04-02)
梁兆棠推十政綱 促改善東涌民生 (2014-04-02) (圖)
港大民研:政府民望升7% (2014-04-02)
特首辦多人約滿 特別酬金增 (2014-04-02)
何俊賢倡改善排水保農戶生計 (2014-04-02) (圖)
「進師盟」逼接納「公提」 馮偉華批不尊重會員 (2014-04-02)
廿四味:莫逼香港走黑路 (2014-04-02)
台港輿論對「反服貿」運動的批評令人深思 (2014-04-01)
特首:青年港外「打江山」 應重視內地好夥伴 (2014-04-01) (圖)
長毛又拉布 再拖預算案 (2014-04-01)
中大民調:政府表現評價平穩 (2014-04-01)
何濼生倡增400提委 (2014-04-01)
廿四味:長毛「愛將」掌控「佔中」 (2014-04-01)
警惕「佔中」組織者藉台「佔院」挽頹勢 (2014-03-31)
「光復大埔」趕內地客 陳勇痛斥「敗家仔」 (2014-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