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到老學到老 九旬翁當大學生


位於安徽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近日迎來了一位92歲高齡的「大學生」。這位聰明老人叫吳天雄,退休前是位普通工人,他總覺得自己知識不夠用,於是他「活到老學到老」--80歲開始讀中學,92歲進到大學繼續學知識。■《安徽商報》

吳天雄老人家住安徽合肥,出生於1923年,少年時在重慶長大,讀初中時正逢日軍轟炸重慶,「沒辦法上課了,我們只好常常躲到山裡去。 」後來吳天雄回到合肥當工人,工作中常覺得知識不夠,便養成了常去圖書館的習慣。當時老人身體不好,於是就去長跑,在跑步中認識了中國科技大學的歸國教授解俊民。60歲那年,吳天雄退休,在解俊民的介紹下,來到了中科大開始「半工半讀 」。

鑽研「蜂毒」 每周行山

由於身體關係,老人從那時起開始研究可以明目的「蜂毒」,不僅學習理論知識,還在當地長期為村民傳授養蜂知識。同時,為了鑽研「蜂毒」,他自己也長期養蜂,一養就是一兩箱,足足5萬多隻。除了養蜂,老人更喜歡行山。吳老說,如今自己仍舊堅持長跑,另外每周至少要抽一天時間去爬大蜀山。

2002年,80歲的老人家背起書包開始讀初一,當時他就讀於兒子曾讀過的中學。2012年,90歲的老人家走進了中國科技大學,成了中華文化大學堂年齡最大的一名學員。據了解,該校的大講堂是開放性質的,有興趣的都可以參加。上午有課時,吳老6點便起床出門,搭乘巴士來到學校。老人說:「我想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更多的老人家,90歲照樣可以上大學,可以爬山,我還想學到100歲。」

相關新聞
活到老學到老 九旬翁當大學生 (2014-04-11)
溫暖人間:癌妻堅守講台 夫校外擺攤支持 (2014-04-11) (圖)
深山裡的一個老師學校 (2014-04-11) (圖)
四川:父造坦克送仔 菜田「開炮」 (2014-04-11)
河南:少女患怪病 膝蓋走路12年 (2014-04-11)
湖北:司機舊車牌焊「土豪鐵門」 (2014-04-11)
八旬抗戰老兵 乞討23載終回家 (2014-04-10) (圖)
怪趣:骨灰製「鑽戒」 指繞慈母恩 (2014-04-10) (圖)
河北景區驚現「人面蜘蛛」 (2014-04-10) (圖)
江蘇20米「豪宅」成鳥兒安樂窩 (2014-04-10) (圖)
廣州8米神秘「閃電」「擊中」鬧市 (2014-04-10) (圖)
前衛「波譜」怪房子冇人吼 (2014-04-10) (圖)
工人化廢為寶 11箱蠟筆贈窮校 (2014-04-09) (圖)
網戀擇偶調查 3至5月最易 「脫單」 (2014-04-09)
湖南耗5萬両白銀 打造「中國第一銀樓」 (2014-04-09) (圖)
江蘇環保局辦公樓「山寨」白宮 (2014-04-09) (圖)
怪趣:遊客「忽視」患抑鬱 鸚鵡啄光羽毛 (2014-04-09) (圖)
公廁狹路相逢急者進 (2014-04-09) (圖)
六旬潮媽靠翻譯機獨遊8國 (2014-04-08) (圖)
「龍虎」雙胞兄弟讀研 同大學同專業 (2014-04-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