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議員訪滬應留正面印象


立法會議員昨晚出發前往上海訪問,訪問團團長曾鈺成在啟程前表示:希望參與訪問的議員,對中央官員和上海招待訪問團的主人家都留下正面的印象,作為今後有更多交流和接觸的動力。事實上,議員訪滬,每個議員並非只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立法會乃至香港的形象。因此,議員訪滬的一言一行都應注意自己乃至立法會和香港的形象,恪守做客之道,為今後有更多與中央官員交流的機會奠定良好的基礎。

在上海期間,訪問團將會拜訪上海市領導,又會參觀了解上海最新的建設和發展,包括上海虹橋商務區及綜合交通樞紐、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的製造現場和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訪問團亦會出席專題講座,聽取專家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形勢與外交政策」及「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進行講解,以了解國家和上海發展的最新情況。訪問團還會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舉行座談,討論香港政制發展等彼此共同關注的議題。

曾鈺成希望,議員與官員的座談能達致雙方都認為滿意的效果,每一位議員都可以在訪問所安排的每個環節有收穫。有反對派議員卻表示,此行程中不會出席跟政改議題無直接關係的活動。但是,議員了解國家和上海發展的最新情況,是議員本身職責所在。香港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國家的發展,上海自貿區對香港挑戰和機遇並存,如何抓住國家的發展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和改善民生,如何有效應對上海自貿區對香港的挑戰和機遇,正是議員不可推卸的工作職責,豈可不參與今日參觀了解上海最新建設和發展以及出席專題講座的活動?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攜帶違禁物品,意在對內地進行挑釁,海關人員依法採取措施,理所當然。若有議員跟隨其起舞,只能說明訪滬缺乏誠意,而是蓄意搞事,這只會給內地民眾和港人留下一個壞的印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啟程前呼籲議員把握與中央官員直接溝通的機會,營造良好氣氛,希望這次可建立溝通的開始而非終結。相信絕大多數訪滬議員會留下正面印象,不辜負港人和中央的期望。

相關新聞
反對派議員訪滬應留正面印象
借鑒市場經驗 確保重建持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