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中烏外交停頓 衝擊軍技合作


放大圖片

江鑫嫻

烏克蘭局勢動盪,導致目前中烏的外交活動幾乎處於停滯狀態。記者登陸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網站發現,自3月18日,駐烏克蘭大使張喜雲應約會見烏外交部副部長奧列菲羅夫後,該網站再無更新。有評論稱,目前烏克蘭的局勢已開始影響到中烏軍事技術貿易和合作。

3月18日,奧列菲羅夫向張喜雲大使介紹了烏當前局勢,並闡述了烏方立場。張大使表示,當前烏局勢十分複雜,各方不應採取進一步惡化局勢的行動。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認真考慮彼此關切和立場,通過政治談判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烏克蘭是中國外部軍事裝備技術來源之一。有外媒稱,烏克蘭的局勢動盪不可能完全不對中烏之間的軍事合作產生影響。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4月刊文稱,過去10年來,烏克蘭與中國每年的軍事貿易額接近5億美元以上。沒有烏克蘭的航空發動機,中國陸軍航空兵的米-171系列直升機將滯留地面,K-8、L-15教練機也不可能生產。至於蘇-27的大修,中國也一直借助烏克蘭工廠維修。MBT2000主戰坦克一直使用烏克蘭生產的6TD2柴油機,中國至今還在進口6TD2柴油機以供出口坦克之用。

中國與烏克蘭在海軍方面的合作相當廣泛,包括遼寧艦的動力系統在內都使用烏克蘭的設備。漢和認為,由於中烏軍事合作已數十年,不是短時間可以中斷的,而且合作的大項目基本結束,該引進的技術設備中國已經引進。

記者獲悉,烏克蘭局勢動盪,已出現烏克蘭軍技產品延遲交付和違約現象。

相關新聞
深中通道明年開工 (圖)
深中通道與港珠澳大橋比較 (圖)
專家解讀:珠三角由「A」變「目」 躋身世界級城市群 (圖)
新聞鏈接:中山新平台 對接港產業 (圖)
深惠莞建五城軌 港人乘地鐵可達 (圖)
習近平:建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空軍 (圖)
專家解讀:「空天一體」預示空軍將重大轉型
軍語小辭典:
撈起物品發現油跡 澳派「藍鰭」搜索 (圖)
胡春華訪越馬星 料晤納吉布談馬航
習近平講話要點
姐姐未趕上婚禮 妹妹扮新娘 (圖)
溫暖人間:患眼疾「放大鏡姐妹」:眼瞎也要讀書 (圖)
三百餘公斤男入院十人幫翻身 (圖)
老太養180斤寵物豬散步 (圖)
一年四季婚紗不離身 (圖)
重慶女童患怪病 無法排便肚脹如球 (圖)
今日胡耀邦逝世25周年 家鄉遊客讚「真正為人民服務」 (圖)
俄外長今訪華 將晤習近平 美日聯盟來勢洶洶 中俄亟需加強合作 (圖)
李克強10月將訪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