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持議會運作 必須果斷「剪布」


立法會周三開始審議財政預算案,為應付人民力量及社民連提出近2,000項修訂,主席曾鈺成計劃將修訂分成五組辯論。曾主席計劃安排分組辯論有關預算案的修訂,相信是希望在分組辯論時設定時限,超過時限就要結束辯論,以控制辯論的進度。然而,議員「拉布」終究是無理取鬧,癱瘓議會運作,阻礙政府施政,立法會主席有責任果斷「剪布」,以確保議會正常運作。如果主席過分遷就甚至放縱議員「拉布」,市民對「拉布」的不滿最終可能會轉移到主席身上。為徹底防止「拉布」氾濫,立法會更應盡快設立機制堵塞漏洞。

此次為拖延預算案通過,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等議員提出1,917項修訂,是去年數量的兩倍有多,即使立法會「全天候」開會,最快也要到5月底、甚至遲至6月至7月才能通過撥款條例,預期單是表決也要耗費逾60小時。因此,外界形容此次拉布近乎「瘋狂」,不少議員已要求主席果斷「剪布」,阻止「拉布」議員肆意妄為。

事實上,「拉布」一日也嫌多。議員「拉布」所提的都是無聊冗長的建議,其目的是要阻止通過預算案。然而,預算案中的開支涉及政府部門、醫療、教育及各項社福開支,撥款一旦受到拖延,政府與基層市民隨時「斷水斷糧」。「拉布」亦令很多立法會會議不能如期舉行,很多急切的民生問題受到拖延。而且「拉布」每日耗費255萬元公帑,去年預算案審議拉布15日白白浪費公帑3千多萬,足可為全港長者、弱勢人士做許多好事。

個別議員「拉布」早已神憎鬼厭,目前唯一有權阻止「拉布」的人,就是立法會主席。只有立法會主席可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所賦予的權力進行「剪布」,上訴庭亦已確認主席「剪布」合法,有權引用《議事規則》維持會議正常進行。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阻止「拉布」,承擔起維護議會正常運作的責任。

近年「拉布戰」層出不窮,預算案「拉布」,架構重組「拉布」,甚至長者生果金也要「拉布」,「拉布」曠日持久,不僅施政備受影響,各項扶貧助弱措施也受到拖延,廣大市民是「拉布」的最大受害者。要從根本上防範「拉布」氾濫成災,立法會必須回應社會的呼籲,認真研究修改《議事規則》,設立有效機制,防範有議員一再利用漏洞上演勞民傷財的「拉布」鬧劇。

(相關新聞刊A10版)

相關新聞
維持議會運作 必須果斷「剪布」
上海行內容豐富 溝通不在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