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客輪疑觸礁6死 韓版鐵達尼失蹤290人凶多吉少


放大圖片

■客輪疑觸礁翻側,韓國當局派出直升機拯救。美聯社

韓國發生可能是該國近20年來最嚴重海難,一艘由仁川駛往濟州島的客輪昨日早上駛到南部海域時,疑撞礁石後翻側,90分鐘後完全沉沒。事發時船上載有475人,當中339人是首爾一家中學的師生,當局出動包括海軍在內的大批船隻協助搜救,但截至昨晚只有179人獲救,6人死亡,290人失蹤,相信仍困船艙內。

肇事客輪「歲月」號前晚9時從仁川出發,原定今晨11時左右抵達濟州島,船上師生都是來自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準備到當地旅行。當地時間昨日早上約9時,「歲月」號駛到距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20公里海面時,發出求救訊號,隨後開始向左嚴重傾斜。附近漁船及商船聞訊後趕往營救,救起部分生還者。

3/4屬旅行師生 水流急礙搜救

韓國政府公布訊息混亂,最初曾稱船上有477人,又稱有368人獲救,但之後改稱是計錯數。當局其後證實客輪事發時有船員30人,學生325人,教師14人,其他乘客106人,並載了約150輛車。死者包括1名女船員及1名男學生。中國駐韓國大使館表示,客輪上沒中國公民。

韓國海軍派出約200人的專業搜救隊伍,軍方、消防、警察及海警等合共派出18架直升機和87艘船,附近一艘美軍兩棲攻擊艦也加入搜索。包括海軍特戰戰團(SEAL)在內的韓軍特種部隊傍晚潛入船內,但由於缺乏氧氣筒等設備,加上海水混濁水流湍急,只能在淺水區搜索。海軍增派兩艘潛艇,搜索水深超過30米的水域,起碼要到今日凌晨才能抵達。

海上疑大霧 水溫12度

事發海域水溫只有約攝氏12度,若被困水中超過1至2小時可能引發低溫症,有救援人員承認被困者凶多吉少。韓海警估計,客輪高達數層,船內結構複雜,倉促間很難找到逃生通道,加上船身在短時間內迅速傾斜,而且有乘客指出事後船艙內停電,很多門無法開啟,可能都是導致多人被困的原因。

暫時未知道事故原因,當局指,事發海域當時天氣良好,但也有報道指當時海上有大霧,客輪前一晚也是因為大霧才遲了從仁川出發。多數生還者都表示出事前聽到一聲砰然巨響,故報道推測客輪可能撞礁石後擱淺。韓國政府資料也顯示,事發海面有很多礁石,而且水深較黃海平均淺20米。

代理船長傳趕時間改航線

韓國海警昨日下午傳召客輪輪機長等9名船員問話,據稱事發時航行時速不到15公里,而且平時的航道中並無暗礁。有海警官員指,當時客輪駛經的航道是供較小型高速船使用。韓國YTN電視台也指,客輪當天的船長為代理船長,未知他是否熟悉航行路線,報道更說,客輪由於從仁川港出發時間有所延誤,為準時抵達濟州島,可能在行駛過程中改變航線。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韓聯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客輪疑觸礁6死 韓版鐵達尼失蹤290人凶多吉少 (圖)
反對派議員1,917項「垃圾修訂」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青民深化政黨實習 吸大專生育專才 (圖)
房地產投資降溫 中國首季GDP增7.4%勝預期 (圖)
人民幣一季貶3% 美指人為壓低 (圖)
10年公屋目標欠地38公頃 審計揭房署瞞足4年 (圖)
國台辦:對習馬會持積極開放態度 (圖)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港鐵高層赴政總「照肺」 張炳良:政府無任何隱瞞
各界批《蘋果》鼓吹「港獨」亂港 (圖)
譚惠珠簡介中國法改突破 需要有的法律已有齊 (圖)
北京會議發表共同聲明 中美俄英法重申徹底核裁軍 (圖)
江蘇化工廠爆炸5死3失聯 九層樓塌剩三層 (圖)
「紅色間諜之父」逝世 羅長青一生從事情報工作 (圖)
加警官子派對捅殺5同學 (圖)
普京:烏瀕內戰邊緣 烏6裝甲車倒戈投俄 (圖)
消費者重健康 可口可樂銷量15年來首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