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高鈺)雖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未來數月青少年失業率會有上升壓力,但人力資源專家預計,今年的就業市場會比去年更好,「零經驗」文員空缺起薪點約六七千元,一般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更有望高至1.3萬元,較去年上升4至5%。出現「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主要是因為年輕人比較「揀擇」,建議他們寧可盡快投身職場,累積經驗,「邊搵邊做」,也不要靜待家中和市場脫節。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今年的就業巿道不俗,較去年更好,故對青年就業感到樂觀。她表示,除非家境欠佳又或對讀書全無興趣,否則現時中學畢業生一般很少願意投身勞工巿場,加上自資院校提供大量升學機會,如副學位課程、文憑課程及毅進計劃等,青年人根本不愁沒有升學機會;若他們願意求職,其實適合中學畢業生的工作不少,如零售業、飲食業、酒店及旅遊業、建築業等行業,就有很多空缺,起薪點約7,000至8,000元,零售業會另設佣金以作鼓勵,餐飲業亦會有額外「貼士」。此外,巿場上亦有不少文員空缺,薪金水平約6,000至7,000元。

不願捱苦拒入職

據她觀察所得,中學畢業生多不願挨苦,「很多同學都想返五日工、放銀行假、在冷氣間工作,但有時未必可以如他們所願」。

至於大學畢業生,周綺萍指今年銀行及金融行業的招聘情況不俗,可以吸納大學畢業生,「Big 4都有請人,而且近年活動統籌、資訊科技業界寫apps的程式員都有一定需求」,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入職薪酬水平約介乎1萬至1.3萬元,較去調升4至5%,至於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起薪點則為1.5萬至2.5萬元,薪水較高。

她又提到,每年均有大批大學畢業生投入勞工巿場,故近年大學均盡量安排學生到社會實習又或離港交流,以吸取人生經驗,這對他們求職有好處,「至少他們實習過,看事物時,會現實少少」。

嫌零售飲食工時長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亦表示,今年的就業市場依然好景,不論在建造、運輸、酒店、餐飲及醫護方面的行業都持續有大量的人力需求,未來十年八年都呈現「跑贏大市」之勢。他又說,零售和飲食業部分空缺不太需要經驗,近年都出現難請人的情況,「主要因為這些工作要輪班、在假期工作,又或者工時長,所以青少年比較抗拒」。

面對青年失業率較一般為高,蘇偉忠解釋︰「畢竟大多數年輕人都沒有財務負擔,大家都希望找到喜歡的工作,所以才會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不過,他建議年輕人寧可盡快投身職場,累積經驗,「邊搵邊做」,也不要靜待家中,「如果畢業後超過半年沒有工作,可能會令僱主卻步」。

相關新聞
青年失業料增 政府有計 (圖)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副學士見習計劃超額1倍 (圖)
特寫:大學生帶「求職秘笈」闖江湖 (圖)
港府四管齊下協助青少年就業 (圖)
莫樹聯:奪提委會權違憲 (圖)
莫樹聯引用的基本法條文
人民日報批陳李:一私之念累港入崎嶇路 (圖)
經民聯:提委會須按選委會組成
認同上海行 張文光:溝通開始
「唔使聽戴耀廷講」 李卓人煽「提早佔中」
《環時》批陳李「挾洋自重」 「引狼入室」定撞牆 (圖)
海難救星 消防蛙人下水上山 (圖)
裝備精良 60米水深冇難度
選拔過關斬將 測潛泳踏水鴨潛
南丫「不平靜」 假日醉酒鬧事多 (圖)
特寫:新警崗利民又環保
立會下月5日問高鐵工程延誤 (圖)
林健鋒批鴿黨抽水 「盛事」政治化 (圖)
曾德成赴十加三會議 力促文藝交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