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意期待普選 支持溝通聚共識


參與上海行的三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昨同場出席一電台節目時,都認同與中央官員會面可以讓各方「坐低傾」,並認同未來要繼續溝通。事實上,上海行打開了中央與立法會議員就政改進行溝通的大門,有利縮窄分歧,凝聚共識。香港的主流民意期待普選,包括反對派的許多支持者,都是希望看到普選成事。然而,激進反對派卻企圖提前發動「佔中」,阻礙溝通,令政改破局。反對派的溫和人士需突破激進反對派的綑綁,在法治軌道上理性溝通,落實市民所期待的一人一票選特首。

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其間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彼此坦率地交流了對政改的看法。參與見面的反對派議員雖然事後指會面未有縮窄分歧,但都認同會面氣氛良好,有利彼此溝通,為之後進一步討論政改營造良好氣氛。首階段的政改諮詢已進入尾聲,時間已經不多,社會各界更要加強溝通收窄分歧。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會面中專門講到改善溝通的四個原則,包括:以誠相待、理性務實、求同存異、放眼長遠,具有相當強的針對性。張主任並表示在回香港後兩個月內,與沒有單獨談過的所有議員逐一約談,顯示中央對溝通的重視。

中央一直展示出溝通的誠意和善意,不少反對派溫和人士也予以肯定。然而,激進反對派卻一直無心溝通,梁國雄等人在上海行中不斷挑起事端,目的就是要堵塞政改溝通的大門。激進反對派更揚言提前發動「佔中」,企圖以所謂「公民抗命」向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施壓。激進反對派堅持發動「佔中」,就是要利用大規模的違法抗爭行動,令本港的政改再次破局,屆時社會將長期陷於政制爭拗之中,政爭不絕,社會動盪,激進反對派從中獲利。

必須看到,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廣大市民的期望。面對爭議極大的政改方案,關鍵是各方以有商有量的態度,在法治的軌道上收窄分歧。反對派的溫和人士必須看清民意的訴求以及自身支持者的期望,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氣,突破激進反對派的綑綁,返回政改討論的正軌,共同促成2017年普選特首;否則,重演2005年政改破局的覆轍,將要承擔香港未能如期普選的歷史責任。

相關新聞
民意期待普選 支持溝通聚共識
安倍煞費苦心 難打如意算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