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一字之改見深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昨日倡議將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改名為「太平洋海軍論壇」,雖只一字之差,背後卻有重大意義。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美國作為海上霸權國家,對於中國這種陸權國家採取包圍和咄咄逼人的進攻態度,其手腳穿越太平洋伸到西太平洋。「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應在對等基礎上,到東太平洋去,中美應該在中太平洋握手,所以改名為太平洋海軍論壇十分恰當」。

「中國不單單要在家門口接受訪問和海上挑戰,還要從沿海海域走到第二、三、四島鏈,甚至印度洋和大西洋。」洪源說,中國是傳統的大陸國家,作為東道主承辦西太論壇,可以向美國等海上強國學習更多的海洋意識和規則,以及海軍技術和作戰能力,「了解對手和潛在對手,對於中國海軍來說至關重要」。

吳勝利在西太論壇上提出要完善應急救援機制,洪源表示,救援機制首先是情報方面的共享,應建立雙邊、多邊海軍在戰略情報上通聯和通訊的便捷方式,在此基礎上才能加快搜救速度。此外,搜救機制還要進行相應的培訓和海上訓練,並在各種情況下進行演練。講究規則對每一個國家都有好處,形成規範十分重要。

至於論壇昨日通過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洪源表示,海軍與陸軍不同,與友邦和敵對國家在海上接觸的機會非常多,所以海上相遇一定要有規則,要避碰、消除敵意以及避免擦槍走火。在這個問題上,各方遵守航海規則,就能防止意外的發生。《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可以增強透明度,減少海上摩擦,對雙方、多邊都很有好處。

相關新聞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鄭永年:美視華為敵是誤判
安倍奉祭品 港市民打小人 (圖)
日146國會議員祭戰犯 (圖)
安倍「遺憾」上海扣日船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圖)
三倡議
專家解讀:一字之改見深意
論壇通過行動規範 禁照射火控雷達
尹卓:日高官出席論壇非解凍信號 (圖)
遼寧艦首次中期維護 料歷時半年 (圖)
MH370搜索或重查 家屬拒簽死亡證 (圖)
黃山艦慶祝海軍成立日 (圖)
福田康夫題漢字 (圖)
甲午戰爭120周年北洋忠魂三之一 (圖)
北洋忠魂何處尋 (圖)
小資料:甲午戰爭與《馬關條約》
豐島海戰 戰事開端
劉忠福:餘生沉默撫傷痕 (圖)
王信同:為救戰友險喪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