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基本法內無提及的提名方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昨公布的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建議方案中, 沒有任何「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違反基本法的提名方式。主席譚耀宗表示,基本法規定提名委員會是負責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唯一提名機構,故民建聯反對基本法內沒有提及的任何提名方式,包括「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倘某些議員仍堅持己見,需向市民交代。

18區辦19場諮詢會納民意

譚耀宗在記者會上表示,民建聯去年底成立政改專責小組,由17名常委、立法會議員及會務顧問組成,過去數月共舉行8次會議,並在今年一月起,在全港18區舉行了19場政改諮詢會,方案經多次認真商討和吸納市民意見。

落實普選乃市民期望

他強調,民建聯全力爭取落實 2017 年普選特首,此乃廣大市民的期望,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應以法律為依據,故任何關於 2017 年特首普選的安排,均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規定。

至於18名學者提出同樣在基本法無提及的「公民推薦」方案,譚耀宗認為是「可以做」,但強調不應寫進法律,只可當作宣傳,提名與否最終亦是由提委會委員作考慮。

堅持「公提」「黨提」者要交代

他坦言,政改方案需獲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的要求甚高,但倘某些議員繼續堅持己見,政改將很大機會無法通過。他指出,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全港市民的權利,民建聯十分希望2017年落實普選,倘有些議員堅持一些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因而否決政改,就有需要向市民解釋和交代,「點解因為佢麛慼A令300多萬選民無法選特首」。

被問到方案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他指「大體上無問題」,因香港普選是由一人一票選出,又指每個地方有其選舉方式及歷史原因,他不認為方案不符合所謂「國際標準」。他強調﹐政改的依據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他們的方案符合法律依據。

民建聯本周五(25日)將約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遞交該份方案及1萬多份市民意見書。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2014-04-23) (圖)
外交部促菲方 加快處理事件 (2014-04-23) (圖)
一生還者:個人接受市長道歉 (2014-04-23) (圖)
港府制裁多後 四年之痛現轉機 (2014-04-23) (圖)
人質事件家屬4項訴求 (2014-04-23)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2014-04-23)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2014-04-23) (圖)
民建聯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重點內容 (2014-04-23)
民建聯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 (2014-04-23) (圖)
反對基本法內無提及的提名方式 (2014-04-23)
2016立會選舉 建議維持不變 (2014-04-23)
粉墨登場:唐唐拍短片 講解依法普選 (2014-04-23) (圖)
愛港之聲倡提委會機構提名 (2014-04-23) (圖)
53社團聯席籲依法普選 摒棄「公提」「黨提」勿橫生枝節 (2014-04-23) (圖)
九龍社聯育新秀迎普選 (2014-04-23)
港府:依法普選 各方同盼 (2014-04-23)
陳方安生赴政改講座遭學聯狙擊 (2014-04-23) (圖)
王永平方志琲妝瞴u議員提名」 (2014-04-23)
52萬人湧入境 部署佳無「蛇餅」 (2014-04-22) (圖)
各管制站出入境人數 (2014-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