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家屬釋懷 感激市民港府


放大圖片

■黎棟國(左)喜見事件解決,放下心頭大石。謝志堅等則感激香港政府及市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馬尼拉人質事件經歷3年8個月後,菲律賓政府和死者家屬及傷者終達成共識。遇難領隊謝廷駿兄長謝志堅和倖存者李瀅銓表示,希望以最大誠意向全港市民和特區政府表達感激之情,又指現時感到真正釋懷,期望所有人放下事件。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形容,與菲律賓政府3年多交涉,過程猶如坐「過山車」。現在事情解決,心中「大石」終可放下,希望家屬釋懷,逐漸放開。

香港社會團結 事件告一段落

謝志堅和李瀅銓在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我們很想以最大誠意向全港市民表達我們對大家的感激。感謝大家在過去3年8個月裡一直沒有忘記慘劇,對受害人不離不棄,用您們的支持和鼓勵,陪我們走過這一段艱難的路。」他們指,事件告一段落,是因為整個香港社會都團結,支持討回公道,相信香港社會即使有更多困難在前面,只要大家團結堅持,一定可以建設一個關懷弱勢的民主公義社會。

不糾纏字眼 不想菲傭代罪

他們又表示,慘劇發生以來,死者家屬及倖存者一直堅持4點要求,包括道歉、賠償、懲處失職官員,以及改善措施,保障旅客安全。現時結果雖然不是很圓滿,但仍勉強接受。他們解釋指,因為不想看到社會出現仇菲情緒,亦不想弱勢菲傭成為代罪羔羊,多方思量後,決定不再於字眼上糾纏下去,希望可慰死者在天之靈。

黎棟國:3年多交涉如坐「過山車」

黎棟國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與菲律賓政府3年多交涉,過程猶如坐「過山車」,非常艱巨。他曾對事件沒有進展感到不開心,直至菲律賓政府代表親自到香港會見家屬回應訴求,心中「大石」終於放下。他期望所有家屬釋懷,逐漸放開。黎棟國又說,制裁措施在非常迫得不已的情況下才需要做,社會上亦有不同意見。有些覺得恰當,有些覺得力度不夠,他不希望會成為先例。

黎棟國早前在電視台節目上表示,事件能了結的契機,是特首梁振英去年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會議時,親自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見面,以及國家領導人在會議前後發聲。不過,梁振英其實2012年亦有機會出席亞太經合會議,與阿基諾三世見面,但因各種事情尚未有出席。被問梁振英如有出席,整個過程會否可提早一年,黎棟國承認,那次錯失了機會。黎棟國又透露,前特首曾蔭權曾與阿基諾三世傾談,但結果不如今次這樣,認為今次是當局經過不斷努力才取得的結果。

相關新聞
樓價回落 二手起舞 (圖)
清華教授:提委會防四害 (圖)
廖長江:排除極端分子 確保各方認受 (圖)
袁國強:依法政改 不可「修法」 (圖)
愛自由懶簽約 零散工難追糧 (圖)
崔天凱:美在釣島問題選錯邊 (圖)
宿舍種大麻 港大生被捕稱貪玩 (圖)
海難遺屬願簽保密協議閱報告 (圖)
人質家屬釋懷 感激市民港府 (圖)
140人龍門宴 試味爭做食神 (圖)
東涌補選 公民黨疑出術配票 (圖)
習近平:要使暴恐分子如過街鼠 (圖)
南京限牌流言 掀恐慌性購車潮 (圖)
萬人凱道靜坐 今遊行反核四 (圖)
泰7歲童冒腦損風險 當拳手養家
奧巴馬歷史性到訪 大馬人不歡迎 (圖)
加煞停輸臨時外勞 中餐館遭殃
兩教宗今封聖 荷教會再爆孌童醜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