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輪政改諮詢成果明顯 阻力不小


首輪政改諮詢將於明日結束,5個月諮詢取得了積極成果:一是形成了有商有量討論政改的氣氛,社會各界踴躍對政改發表意見和方案;二是社會形成了對政改的三大共識:如期普選、依法普選、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三是中央展現的溝通誠意和原則立場,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同和重視,連反對派也有人表現理性,願意溝通。諮詢期間出現的阻力,是反對派中的激進勢力離開基本法另搞一套,並以違法「佔中」作出威脅,但這也暴露了他們是落實特首普選的破壞者。

自從特區政府開展政改諮詢以來,專責小組努力與各界磋商,不斷設立溝通平台,安排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聚會,給立法會議員與專責小組、中聯辦的官員直接溝通。到諮詢期的最後一個月,專責小組推動社會各界、政黨、政團在基本法的基礎之上提出具體的意見,政府接獲超過3.6萬份意見書,其中至少有三個主流意見值得重視:一是各界均希望2017年如期實現特首普選;二是絕大多數意見贊成實行普選需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三是主流意見認為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擔任特首。

這三個主流意見與中央立場是一致的。中央的一貫立場是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普選的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是中央的底線。中央的原則立場,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同和重視。同時,中央展現溝通誠意,安排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議員訪問上海,積極搭建溝通交流的機會,期望反對派能夠放下成見,抓住機會增加溝通,增進互信。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表現理性,願意溝通交流。訪滬之行雖然結束,但溝通的大門永遠敞開。

首輪政改諮詢的阻力,是反對派中激進勢力硬要離開法律規範另搞一套,包括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提名」等明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規定的方案,不僅無助凝聚共識,更製造諸多的爭議,浪費時間和精力,給順利落實普選造成阻礙。反對派中的激進勢力企圖綁架溫和力量,但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是希望特首普選能夠實現的。政改諮詢期已結束,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應該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氣,突破激進反對派的綑綁,返回基本法的正軌,共同促成2017年普選特首。

相關新聞
首輪政改諮詢成果明顯 阻力不小
堅決把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