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決把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


新疆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發生恐怖爆炸事件。此次恐襲事件發生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新疆之後,反映內地的反恐形勢面臨嚴峻挑戰。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必須出重手、下重拳打擊恐怖分子,加強對人流密集地點的安保工作,並透過與國際反恐機構的密切合作,打贏反恐持久戰。

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7日至30日在新疆視察,其間特別視察當地軍隊和武警部隊,多次提到反恐的緊迫性和必要性。言猶在耳,烏魯木齊即發生恐襲事件,其囂張氣焰可見一斑。此次恐襲選擇在五一黃金周的前夕,而且在人流密集的火車站,發生時間亦是高峰時段,更令民眾神經高度緊張。從去年北京天安門金水橋恐怖襲擊案件開始,恐怖分子依次在北京、昆明、烏魯木齊發動襲擊,恐怖襲擊目標向大城市蔓延,並選擇城市內的人流密集處下手,說明恐怖分子日益猖狂冷血,企圖製造重大人員傷亡,造成更大的恐慌效應,令內地各地陷入人心惶惶的狀態。

恐怖襲擊肆意挑釁,民眾普遍希望中央作出更加強硬的回應。習近平主席的指示強調:「必須深刻認識新疆分裂和反分裂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反暴力恐怖鬥爭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目前,北京、廣州等大城市已啟動人流密集地區的安保防衛,反映中央在反恐這個重大問題上,態度鮮明。內地執法部門必須對殘害生命、窮兇極惡的暴力恐怖活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出重手、下重拳,先發制敵。恐襲一再重演,反映內地反恐的艱巨性不容低估,須堅持以防為主,打防結合,才能更有效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正常秩序。各地民眾更應主動配合執法機關反恐,把反恐視為全社會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

恐怖襲擊濫殺無辜、喪盡天良,已成為國際社會人神共憤的公敵。打擊暴恐勢力是中國實現長治久安的一項長期任務,有必要加大與國際反恐機構的合作力度。西方國家在反恐防恐、情報信息、風險評估具有豐富經驗,中國應積極尋求國際交流,借鏡國際成熟的反恐經驗和技術,聯合周邊國家,形成國際反恐「統一戰線」,令反恐事半功倍。

相關新聞
首輪政改諮詢成果明顯 阻力不小
堅決把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