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英琦:降創業門檻 減生活壓力


致力推動社會創新的執業律師黃英琦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舖租昂貴,相信建基於網絡平台的「共享經濟」可降低年輕人創業門檻。她指,共享衣物、汽車、書籍等物品,可讓部分年輕人減輕生活成本壓力。共享平台未必賺大錢,但對社會而言,「看書的人多了,長遠也能產生經濟效應」。

黃英琦去年到韓國首爾取經後,開始在香港倡導「共享」理念。初時有港人十分抗拒,質疑上網租民宿太無安全感。黃英琦坦言華人社會缺乏信任,「共享城市」在香港很難達到,民宿出租等理念亦無可能照搬歐美經驗,「現時唯有看港人能接受到什麼程度」。她認為「共享」讓人懂得關懷他人,也有助探索一種相對溫和的資本主義模式,讓企業賺錢之餘,也盡到社會責任。

學界指忽略誠信增隱性成本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所謂「共享」物品,本質是跳過代理直接交易,表面看節省代理費,卻忽略誠信風險,增加隱性成本。

冼日明認為,容易接觸消費者,不等於產品更易成功,亦不意味創業變得容易。他以網上租車平台為例,認為失去代理這層把關,車輛質素及租車人誠信皆難獲保證,增加隱性風險和成本。

相關新聞
南極冰川下藏活火山 威脅全球 (圖)
感應音頻植物識唱歌
峇里千人按摩「輕鬆」破紀錄
英14歲華女捨身救友 遭車撞死 (圖)
「五趾鞋健康」無根據 Vibram臨2874萬賠償
三星董事長心肌梗塞入院
虛擬遊戲禁同性結婚 任天堂道歉 (圖)
飛機開降落傘墜機奇跡無事
孖仔一黑一白 機率百萬分之一
104歲翁 32.79秒跑完百米
搞鬼「貓仔包」
零邊際成本成優勢 「共享經濟」 一個網衝擊傳統產業
黃英琦:降創業門檻 減生活壓力
Airbnb估值看齊小米Dropbox 超凱悅溫德姆
質素安全欠保障 傳統業界反擊
設互評機制 提升人際互信
親身體驗本地文化 旅客讚好
最多超級富豪城市 港稱霸亞洲
全球百大富豪(部分) (圖)
烏東兩州獨立公投 或組「新俄羅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