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小微企「錢荒」拓融資平台


放大圖片

■第十屆深圳文博會昨日開幕,共有2263個政府組團、企業和機構參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李薇 深圳報道)為期5天的第十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昨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本屆文博會「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新業態內容成為展館的「主力軍」,參展比例達到70%。業界指出,中國文化產業投融資體系結構不盡合理,目前中國130多萬家文化企業中,絕大部分是小微企業,小微企業發展仍主要依靠自有資金和社會資金投入,金融對文化企業的融資支持仍然有限。有企業建議,文化企業可通過互聯網眾籌的方式募集資金,以降低投資風險。

本屆文博會展出面積10.5萬平方米,共設9個主展館和54家分會場,主展館共計2,263個政府組團、企業和機構參展,招攬全球95個國家和地區的17,081名海外採購商參會,海外展區佔比達到15.1%。「文化+科技」、「文化+創意」、「文化+旅遊」、「文化+金融」等新型業態模式,突出呈現文化產業的新業態、新成果,讓傳統文化產業與市場接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參觀了文博會展館。

文化融資銀行僅佔一成

記者採訪發現,多數參展的中小企業認為,企業的發展仍主要依靠自有資金和社會資金投入,在中國文化產業投融資結構中銀行僅佔10%,文化產業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佔比僅為22%,金融對文化企業的融資支持仍然有限。且中國130多萬家文化企業中,絕大部分是小微企業;此外,還有200多萬個個體創業者和經營者,每年還有大量高校畢業生進入文化產業,他們都是需要資金支持。

面對融資的困難,萊科文化CEO劉志翔表示,互聯網金融去年開始熱門,是一個很好的突破途徑,「目前很少有風險投資注資到影視文化行業,絕大多數編劇或製片人仍是通過線下到處找熟人找老闆去面談,效率很低。」

互聯網眾籌募集資金

劉志翔認為,互聯網金融改變了傳統金融架構,影視項目等資金可通過「團購+預購」眾籌的方式募集,「通常可募集到10%至15%的資金,把創業者初期需要的資金、媒體推廣、設計以及供應鏈等資源對接起來。而眾籌網站也能通過解析影片亮點,擴散影視項目的原始名氣,達到聚集粉絲的目的。」

相關新聞
張曉明:「三個符合」漸成共識 2017普選最大民意 (圖)
二次諮詢勢棄「三軌提名」 (圖)
「拉」出禍 69部門下月乾塘 (圖)
多黨批激進派拉港「墮崖」害百姓 (圖)
外媒:越暴亂16華人死 (圖)
港府發紅警 旅行社取消越南團
華航加派兩專機赴越接運台商 (圖)
工總:港商考慮撤離越南 (圖)
邊境三級戰備 軍報指謠言 (圖)
反華是藉口 搶劫是根本 (圖)
林鄭:低津方向定 有望明年推 (圖)
鴿黨撇激進反對派 「電投」後脫離「真普聯」 (圖)
中俄天然氣協議僅剩價格分歧待解 (圖)
文化小微企「錢荒」拓融資平台 (圖)
土礦難掀示威 總理被圍匿超市 (圖)
泰槍手擲手榴彈 反對派營地掃射3死 (圖)
《紐時》地震 首位女主編被炒 (圖)
13歲少女無跳級 「自學」獲英3大錄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