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干擾中俄軍演須承擔後果


針對日媒報道的中國軍隊飛機在東海「異常接近」日自衛隊飛機一事,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昨日表示,要求日方停止一切偵察和干擾活動,否則可能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中俄海軍聯合演習已按國際慣例對外發佈相關海空域禁航通告。日自衛隊飛機偵察干擾中俄軍演,不僅違反國際法,而且是一種軍事挑釁。中國軍機有必要採取識別、防範措施。日本蓄意製造事端,必須承擔由此而產生的一切後果。日本賊喊捉賊的伎倆,必須受到譴責!

5月24日上午,日本自衛隊兩架飛機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實施偵察干擾。中國軍隊飛機緊急升空並採取了必要的識別、防範措施,以維護參演艦機安全,確保演習順利進行。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準則。依據國際法,演習區域的設置有三個目的:令過往船機避免航行危險、防止外國艦機干擾演習、免除國家責任。中俄海軍在東海預定海空域舉行的海上聯合演習是雙方共同組織的例行性演習,並依國際慣例在演習前通過多種方式對外發佈了相關海空域的禁航通告。日方偵察干擾中俄演習,極易造成誤讀誤判,甚至引發空中意外事件,日方須對此承擔一切後果。

中俄首次在東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是共同維護二戰後國際秩序的一種宣示。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是中俄兩國的共同立場。5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出席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開始儀式,普京在致詞時表示,「我們銘記二戰時期兩國是盟友,共同抵抗了侵略者。」習近平與普京簽署的聯合聲明指出,中俄將共同舉辦二戰歐洲和亞洲戰場戰勝德國法西斯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70周年慶祝活動,繼續堅決反對歪曲歷史和破壞戰後國際秩序的圖謀。日偵察干擾中俄演習是危險的玩火行徑,是對中俄共同維護戰後秩序的挑釁,必將受到嚴懲,付出慘重代價。

中國和俄羅斯作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曾經並肩浴血奮戰,為二戰勝利作出巨大貢獻、付出慘重犧牲。中俄都堅定表示,決不容日本胡來,顯示中俄必將聯手懲治日本破壞戰後國際秩序的圖謀。

相關新聞
日干擾中俄軍演須承擔後果
拿全民退保作棋子是騙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