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寧波驅動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貫通海陸「絲綢之路」 中東歐16國特色產品寧波設展


放大圖片

第十六屆浙江投資貿易洽談會、第三屆中國海洋經濟投資洽談會、2014中東歐國家特色產品展和第十三屆中國國際日用消費品博覽會(簡稱「兩會兩展」)將於6月8日至11日在寧波舉行。

如今作為「長江經濟帶」與大陸沿海東部海岸線交匯處的浙江寧波,正通過打造陸海空聯動新走廊、構建區域交流新平台、完善開放合作新機制等舉措,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先行區,更好地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於此契機,今年消博會將首次舉辦「中東歐國家特色產品展」,加強與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屆時,展覽將設在寧波國際會展中心1號館,總攤位約230個,不僅設有16國形象展台,還設有16國中心展台,並在周邊設立16國特色產品展區。展品主要包括果汁、酒類、礦泉水、乳飲品、玫瑰油、蜂蜜、谷類、木材、保健品、小型家電、運動器材等。

同期還將舉行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文化交流周,經貿文化交流周內容涉及友城、經貿、教育、文體、旅遊等多個方面,主要包括:中國寧波—中東歐國家城市市長論壇、中國寧波—中東歐國家投資環境說明會、中國寧波—中東歐國家商協會商務合作大會、中國寧波—中東歐國家教育合作交流會、中國寧波—中東歐旅遊產品交流會。

「兩會兩展」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寧波市外經貿局局長俞丹樺表示,今年「兩會兩展」的來賓層級之高前所未有,主要嘉賓包括中東歐16個國家的經貿部長、中東歐20個城市的市長或副市長、中東歐16國的商協會會長、近百家全球「500強」企業和跨國公司的高管等。

據組委會透露,今年以來重大投資項目紛紛加快進入寧波步伐,如上海大眾投資150億元的寧波基地擴建項目也在近日動工,預計2016年起逐步建成投產。浙洽會期間,將至少有50名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高管出席跨國公司投資浙江洽談會暨全省重大投資項目簽約儀式。跨國公司投資浙江洽談會暨全省重大投資項目簽約儀式已確定30個重大外資項目,總投資超過55億美元,協議外資近19億美元。

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令紅表示,寧波港作為中國重要的集裝箱遠洋幹線港,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中部,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具有連接東西、輻射南北的區位優勢,是陸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較為理想的貨物出海通道。「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由「帶」到「面」,涵蓋中亞、中東歐,直達歐洲,市場規模和潛力十分巨大。

如今寧波對外貿易正逐漸轉暖,自2013年寧波全市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總額1003.3億美元,成為浙江首個、長三角地區第三個外貿總額超千億美元的城市以來,剛剛過去的4月,寧波外貿當月全市實現進出口總額544.2億元,同比增長4.3%,環比增長21.6%。寧波市外經貿局副局長剛勇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經濟互補性強,部分中東歐國家的工業基礎較好,工藝產品富有特色,而日用品方面中國擁有較大優勢,雙方合作空間很大,中東歐也是中國新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的走廊,經濟意義很大。「我們將辦好本屆中東歐國家特色產品展,並努力爭取把特色展永久性放在寧波舉辦。」

相關新聞
貫通海陸「絲綢之路」 中東歐16國特色產品寧波設展 (2014-05-31) (圖)
寧波打造「21世紀海上絲路」先行區 (2014-05-20) (圖)
「雙驅動」「四治理」 寧波深化改革再啟航 (2014-04-28) (圖)
寧波驅動力:城市國際化 寧波邁向亞洲國際大都市 (2014-04-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寧波驅動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