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面闡釋「一國兩制」 為政改立牌指路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系列社評之一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首度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歷程,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對未來「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央通過白皮書全面表達了對香港政改的原則立場,清楚劃定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法律底線和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的政治底線,對香港的普選討論具有正本清源、立牌指路的作用。

「一國兩制」作為一項新生事物,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從而開拓前進。白皮書全文2.3萬字,以大量事實和數據介紹了「一國兩制」政策的由來和在港取得的實踐成就。白皮書更翻譯成7種外國文字發表,讓國際社會了解香港在「一國兩制」歷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說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必須指出的是,白皮書明確宣示了中央對香港的權責,「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某些區域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這一制度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事實上,香港是中國主權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香港的高度自治來源於中央的授權,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有多少權,並不存在剩餘權力的問題。白皮書對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監督權進行了明確的闡釋,有利社會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白皮書對中央權責的說明,也宣示中央對於政改等問題上的立場和「底線」。當下本港社會正就政改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但不少政黨人士所提出的方案,例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明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不僅無助凝聚共識,更製造諸多的爭議,浪費時間和精力。白皮書明確指出,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清晰地為政改劃下底線,對於社會討論政改方案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只有全面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認識「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確保政改討論在法治框架內進行,本港的特首普選才可望水到渠成。

相關新聞
全面闡釋「一國兩制」 為政改立牌指路
不容以非法暴力方式表達意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