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無理抗議 自暴其醜


日本對中國將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檔案申報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撤回申請,中國外交部明確拒絕日方的無理要求。將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相關資料申報為世界記憶遺產,旨在提醒世人銘記歷史、珍惜和平,防止反人道、反人類的戰爭悲劇重演。日本橫加指責,倒行逆施為侵略歷史翻案,只能是自暴其醜,不得人心。

世界記憶名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重要活動,收錄具有世界意義的珍貴文件以及口述歷史的記錄等,目的在於保存世界多元文化,防止喪失具有重要價值的人類集體記憶,並讓這些人類共同遺產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罪行令人髮指,不可忘記,中國將有關歷史檔案申報為世界記憶名錄,不僅僅是為了揭露日軍的野蠻暴行,而且是要引起全人類關注和反思這段慘痛的歷史,從而更珍惜和愛護世界和平,其意義與著名的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不相伯仲。

在中國還原歷史真相、宣揚珍視和平的正義行動面前,日本再次向全世界展示歪曲歷史的醜態。奧斯威辛集中營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時,當時的聯邦德國有任何異議嗎?有像今日的日本政府那麼囂張地抗議嗎?為什麼戰後的德國能迅速獲得受害國的原諒,順利融入國際大家庭,而日本至今仍備受鄰國非議,不能成為「正常國家」,日本政客實應深刻反省。

扭曲侵略歷史本已讓世界反感,更荒謬無恥的是,日本還竭力美化戰爭罪行。今年2月份,日本竟然把臭名昭著的「神風特攻隊」申請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這與參拜靖國神社一樣,都是把戰爭劊子手美化成「為國捐軀的英雄」,簡直是顛倒黑白,其本質是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是赤裸裸地替軍國主義招魂,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導的世界和平宗旨背道而馳。日本走火入魔地歪曲歷史,不能認真處理好同亞洲鄰國關係,日本的前途注定黯然無光。 (相關新聞刊A11版)

相關新聞
重申中央權力 無損高度自治
日本無理抗議 自暴其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