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綠適樓」基金 月底接受申請


放大圖片

■中電推出「綠適樓宇基金」,資助住宅樓宇業主在公用地方改善節能。 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兩電在去年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同意設立基金,資助樓宇安裝節能設施,中電的「中電綠適樓宇基金」將於本月底起接受申請,資助住宅樓宇業主在公用地方及鄰近附屬設施進行改善工程,提升能源效益。基金源自中電股東從在節能表現達標所獲的獎勵金,中電估計2014年至2018年間的獎勵金約有7,000萬元,即每年可撥出約1,700萬元。

所有中電供電範圍的單幢式住宅樓宇或多幢式樓宇的屋苑,均可透過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等業主組織申請「中電綠適樓宇基金」,進行公用地方照明、空調、電力裝置、升降機及自動電梯等裝置改善工程,但不包括房委會與房協轄下屋h及政府宿舍。單幢式、樓齡較高樓宇、沒有會所等附屬設施、未曾接受同類計劃資助、已完成能源審計及節能回本期較短的項目,都可獲優先考慮。

資助上限百萬 開支業主先付

成功獲批的申請項目會由基金及業主各分擔一半工程費用,每座樓宇最多可獲發50萬元資本,每項申請的資助上限則為100萬元。工程需在申請獲批後24個月內完成,業主需先支付有關工程開支,中電其後會發放有關資金,亦可能會按工程進度分期發放。中電已成立評審委員會,由前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擔任委員會主席,負責審批申請。

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表示,中電一直推行的節能措施及推廣會繼續維持,不會因今次設立基金而減少。她又相信,中電每年均可超標完成政府的減排目標,並承諾會將所有獎勵金撥入基金內,讓基金每年可撥出約1,700萬元資助工程,亦會善用基金的一分一毫,但現難以估計每年獲評的工程數量。

中電市場及客戶服務業務部總監周立文指,以一幢30層高、每層8伙的樓宇而言,公共地方每月電費約1萬元;但若就照明、升降機作節能改善工程,即可節省30%用電,每年便可節省電費達3.6萬。而一般節能改善工程所耗開支約10多萬元,相信現時所訂的資助金額上限已經足夠。「綠適樓宇基金」將於本月30日起接受申請,有意申請者可登入網站下載申請表格:www.clponline.com.hk/ecobuildingfund,或致電熱線 2678 0322查詢。

相關新聞
外交部駁美英:港事不容干涉﹗ (圖)
各界:外國干預損害「一國兩制」 (圖)
袁國強:白皮書無干預港司法獨立 (圖)
屈削高度自治 林鄭:無事實根據 (圖)
范太:法官宣誓護法是莊嚴承諾
梁愛詩:中央闡述立場消誤解
詩姐珠姐:港享司法獨立
湯家驊:「睇書」勿以偏概全
話你知:白皮書確定港司法獨立
白皮書全國發行
激進反對派黃洋達等圖佔立會被捕 (圖)
話你知:黃浸大傳理院畢業 曾拍電影任編劇
「熱血公民」搞手黃洋達簡介
「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簡介
張全職社運者 五口家領綜援 (圖)
官批長毛刑毀嚴重 不會改過不准保釋 (圖)
白皮書警告:反對派勿勾結境外勢力 (圖)
特稿:港政改不可損國家安全
勾結「台獨」 「佔中」邀「教路」圖謀「港獨」
英美屢圖干預「一國兩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