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一國兩制」須反對外國干預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系列社評之三

對於美國國務院及英國駐港總事領事館對「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回應,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或指手畫腳。白皮書以7種外國文字翻譯發表,就是要向國際社會重申「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含義,警告外國不要干預「一國兩制」的事務。白皮書發表之後,美英兩國說三道四與香港反對派激烈反應緊密配合,恰恰說明白皮書強調警惕外國勢力干預絕非無的放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按基本法及港人意願發展民主,指若普選承諾得以兌現,選舉又讓港人有真正選擇,將會令特首的認受性大大提升。英國駐港總領事發言人則指,歡迎在白皮書中重申承諾在2017年實行普選,但港人可在選舉中有真正選舉至為重要。美英兩國不約而同提出香港普選必須有「真正選擇」,明顯是與香港反對派的所謂「真普選」相呼應。其實,普選並沒有真假之分,有的只是各國各地區按自身情況選擇並發展的普選模式。反對派鼓吹所謂「真普選」,用意是拋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已經受到社會輿論的揭露和批評。美英兩國公然附和有關言論,是公然干預中國內政,暴露其利用普選由代理人奪權的圖謀。

白皮書特別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外國勢力針對白皮書的「大合唱」,不僅僅是針對白皮書內容,更是要挑戰中央對港的管治權,將所謂「真普選」凌駕於基本法之上,否定基本法有關普選的規定,從而設立一個能確保其代理人「入閘」的政改方案,以達致奪取香港管治權的目的。

香港回歸近十七年來,外國勢力一直通過各種方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維基解密在2011年公開了近1,000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機密電文,披露了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不時向美國駐港領事「匯報」香港最新的政治情況。一些反對派人士也不時到外國「告洋狀」,為外國勢力干預鳴鑼開道。香港絕對不能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為遏止外國勢力破壞本港的「一國兩制」,本港政改必須堅守白皮書劃下的底線,包括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這不只是法律上和政治上的要求,更是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必要之舉。

相關新聞
落實「一國兩制」須反對外國干預
加強監察支援 防大型工程延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