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監察支援 防大型工程延誤


港鐵宣佈南港島線及觀塘延線將延遲半年完工,意味港鐵所有新線工程都要延誤。港鐵同一時間展開多項工程,造成人力物力等資源緊張,難免延誤工程進度。面對多項大型基建都出現工程延誤,政府須全面檢討、認真總結,有針對性地建立嚴謹的監察和支援機制,確保大型基建的工程不出現重大紕漏,按質按時順利完工。

港鐵工程屢見延誤,很大原因是高估自己能力所至。西港島線、南港島線、觀塘延線、高鐵香港段、沙中線五項工程同時上馬,這在全世界的大城市中都是罕見的,無疑會出現爭奪人才、技術資源的情況。一旦發生工程失誤或突發事件,難以獲得額外的支援,出現延誤可以說是意料中事。再者,港鐵多項工程延誤,儘管港鐵解釋是因為遭遇到各種各樣的技術困難,但歸根到底,還是說明港鐵的管理存在問題,例如港鐵涉嫌隱瞞高鐵工程的延誤,就凸顯港鐵「獨立王國」的弊端,甚至發生政府官員都被誤導、錯判工程進度的情況。

港鐵工程延誤造成巨額超支,大多數由納稅人來承擔,影響港鐵公司及香港的形象,政府亦難以逃避監管不力的指責。要改變港鐵工程延誤的弊病,不能單靠批評埋怨,更重要的是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政府作為港鐵公司的大股東、監管者,必須痛下決心,出手整頓港鐵,改革港鐵的管治和監察機制,例如成立由專業人士、官員以及港鐵代表組成的獨立監督委員會,及時跟進港鐵的管理和營運,充分掌握港鐵工程的情況,令港鐵的管理更透明問責,一旦工程發現異常時,亦可為港鐵提供有效的協調支援,減少對港鐵公司和特區政府的負面影響。

除了港鐵工程一再延誤外,本港其他多項大型基建同樣面對工程延誤的困擾。正在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本地工程、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工程,由於工程龐大,在施工階段不時遇到各種困難及挑戰,出現工程延後的風險不小。因此,吸取港鐵工程延誤的前車之鑑,加強工程進度監管,其重要性不局限於港鐵,更適用於本港的大型基建。當局有責任檢討港鐵缺失,設立更專業高效的監管機制,防範其他大型基建工程重蹈港鐵的覆轍,保障市民與社會的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刊A15版)

相關新聞
落實「一國兩制」須反對外國干預
加強監察支援 防大型工程延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